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铁盒饭应将创新进行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18-2-9 10:2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高铁“外卖”的加入,传统高铁盒饭的生产加工,在口味和种类上也在求变。据报道,作为国内最大的高铁配餐基地,今年春运,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铁套餐提质不提价,品类达到18种,在工业化生产的同时,部分餐食采取人工煸炒方式制作。(2月8日《新京报》)

  高铁盒饭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乘客抱怨高铁盒饭口味差、价格高、份量少、品类少,便宜盒饭经常断供买不到。近年来,铁总听取了广大乘客和舆论的建议,对高铁盒饭加以改进,从品类、口味到质量方面,均有很大变化,并引进了高铁外卖模式,增加外卖点餐服务,乘客的餐食需求得以多元化,获得公众的认可和赞赏。此次,春运高铁盒饭又有了改善,不仅提质不提价,品类增加,还采取了人工煸炒方式,令味道更加可口。

  由于高铁盒饭采取独家垄断供货,在供货采购方面都不透明,存在暗箱操作的嫌疑,价高质次的问题较为突出。媒体调查数据显示,有93.6%的受访者认为火车上的盒饭“太贵”,80.3%的受访者即使赶上用餐时间也不买盒饭吃。而且,乘客对火车盒饭最不满意的,乃是价格贵又难吃,如果口味能够改善,物有所值的话,高价盒饭乘客亦能接受。

  而在今年春运期间,高铁盒饭就引入了人工煸炒方式,包子也全部使用手工捏褶,尽可能保证菜品的原汁原味。可见,这就是针对乘客对口味的需求,进行的创新式改善,不再完全追求流水线加工,而是以乘客口味为导向,追求质量上的进步,让高铁盒饭物有所值,乘客花钱也会更为满意。

  高铁本身票价较高,硬件设施配置标准也高,理应配以更高质量的服务,以体现高铁的优价优质。高铁盒饭就是一项软性服务,涉及到广大乘客的饮食问题,不可小觑,之前铁总对其重视度不够,只是当做一门赚钱的生意,过度追求暴利,导致高铁盒饭毛利高达300%,质量却难以匹配,遭到民众的集体吐槽。这就是盲目挖掘经济利益,却忽视社会效益的结果。如今,高铁盒饭进行了诸多改善和创新,就是兼顾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也就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同。

  不过,目前高铁盒饭还是存在很多不足,比如价格过高、品类太少、供应商垄断、成本不透明等问题,说明需要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不妨学习下日本火车盒饭供应模式,引入多元化竞争,款式和食材多样化,不断推陈出新,精心制作完美便当,将高铁盒饭做成特色文化,不仅在高铁上销售,还可创出品牌,搞连锁经营,与其它餐饮企业竞争市场。因此,铁总要将创新进行到底,不断提升高铁盒饭的质量,以更高水准要求自己,从而把高铁盒饭做成品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