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抢票软件乱象丛生,法无禁止即自由?
http://www.scol.com.cn(2018-2-5 9:0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车票作为“年度迁徙大戏”的“入场券”,是春运的抢手货,热门线路车次“秒光”后,许多在12306官网和APP抢票失败的用户,不得不转向“黄牛”或寻求第三方抢票APP。

  据新华网2月4日报道,有“黄牛”利用软件合成的假火车票行骗。一些山寨抢票APP暗藏消费陷阱,甚至根本是打着抢票为名行骗。这些抢票APP还存在退费难、诱导有偿抢票等情况。

  虽然发改委等11部门在今年1月召开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遏制部分网站的恶意抢票行为,以及倒票、制售假票、冒充12306网站售票等行为。但作为春运购票的“搅局者”,抢票软件显然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而实际上这种遏制仅限于法律条文所规定的范围。即山寨抢票APP以及合成假票容易打击,但对抢票软件却无可奈何。

  毕竟有一个貌似很合理的挡箭牌,法无禁止即自由。但目前所依据的《关于依法查处代售代办铁路客票非法加价和倒卖铁路客票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还是未实行实名制的时候,更没有互联网购票渠道。法律法规与时代脱节产生的罅隙,并不能说“法无禁止”,只能说“无法可依”。

  法律触及不到的地方,应该由道德来补位,公序良俗来托底。抢票软件所依靠的破格获取更像是一种强盗逻辑,通过更先进的手段“持强凌弱”。

  由于既有受益者,又有受害者,关于此所形成的舆论场必然是撕裂对立的。尴尬的是,代表着公权力的法律却在这场辩论中缺席,使得对抢票软件性质和界限的定性以及具体运营的监管主体出现空白。

  据12306数据显示,1月3日发售春运车票以来,截止2月1日互联网共售票2.8亿张,热门线路一秒钟售出700张。庞大的需求加上抢票软件的技术加塞,非技术用户只能望洋兴叹,继而转向黄牛或抢票软件,形成恶性循环。

  如果没有抢票软件,在票源既定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其实可以公平的买票。如今抢票软件通过加价抢票行为,破坏了购票秩序,把民众原本可以买到的票利用技术手段夺过来,然后加价卖给用户,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一票难求,继而转向抢票软件。

  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民众大量转向抢票软件,其结果是谁都抢不到,反而还要多付费用,其加费的多少也随着抢票难易而水涨船高,毕竟火车票总量是一定的,最后受益的还是抢票软件。

  如此放任下去,一种依赖技术配备而形成的畸形竞价模式必然会出现,而这与铁路运输具有的公益成份相违背,也会打破了目前的分配机制,造成抢票软件方面的垄断。最终在不断褫夺过程中形成技术壁垒,针扎不进。

  即便当下没有法律明确禁止,也无法掩盖有偿抢票软件在合理性上的不足。毕竟这是公共资源,一小部分人的利益得到满足,其他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必然被践踏,遭受侵害的也将是售票管理秩序和社会整体利益。

  我们都知道,春运是刚需,票价上浮是对民众情感上的伤害。如果抢票软件恣意加价得到合理认同,那12306完全可以自己选择竞价,还有抢票软件什么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