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政府为旅游饭店制定指导价该不该?
http://www.scol.com.cn(2018-2-5 8:1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三亚市发改委召开2018年春节期间旅游饭店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要求旅游饭店依法经营、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指导价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进一步保障三亚旅游市场秩序,维护市民游客合法权益。(2月4日《人民日报》)

  三亚要求旅游饭店春节期间执行政府指导价,违规最高罚200万,展现了三亚治理节假日旅游饭店乱涨价、乱收费的决心。然而,查遍网络,却无法获知三亚对旅游饭店制定的“政府指导价”到底是多少。而马上就要过年了,去三亚过春节或旅游的人,想必早已预定好了酒店。即便三亚要求于2月6日前在大堂或服务台醒目位置公示春节期间的标准客房实际销售价格,接受消费者和价格主管部门的监督,可这是不是有些滞后?

  而这个“政府指导价”到底是多少,不能总是让公众感到云里雾里。如果“政府指导价”定得过高,就是对游客不公,而定得过低又是对商家的不公。据《三亚日报》报道,早在去年夏天和秋天,三亚发改委就连续两次发布了召开三亚市2018年春节期间旅游饭店客房政府指导价管理方案听证会的公告,那么,这次出台的政府指导价想必是根据听证会讨论的结果而制定。

  虽然查不到纪今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的政府指导价到底是多少,但根据往年的指导价,还是能大致预测今年的价格。去年,三亚酒店标准客房的政府指导价,酒店标间不得高于6000元/晚,是的,是每晚不得高于6000元,而彼时,三亚的标准客房约占7成。该消息一出,就有媒体对此提出质疑,而坊间更是对这个“政府指导价”议论纷纷。有网友称之为“公开抢劫”。最具讽刺意味的是,三亚官方给出这个政府指导价后,竟称这是“严管”,那么,这究竟是在“严管”,还是在“纵容”呢?

  去年三亚对旅游酒店的政府指导价是每晚不得高于6000元,那么今年是多少?就算今年的政府指导价不变,那么这个“指导价”还有何意义?据《城市快报》报道,早在2011年十一长假,三亚就规定,其旅游饭店政府指导价每晚不得高于1541元,被人直喊“住不起”。而实际上,就算有了“政府指导价”,执行的情况如何?每年节假日过后,都会传来三亚旅游饭店违规乱涨价、乱收费的问题,就是说,“政府指导价”并没有达到整肃旅游酒店的预期。

  既然作用不大,政府为旅游饭店制定指导价还该不该?旅游属于人们正常生活中的“额外消费”。旅游市场不属于国计民生行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否需要政府主导旅游饭店的价格值得商榷。例如,粮食收购需要政府的最低保护价,但粮食属于国计民生范畴,而对于旅游市场来说,是不是也要有一个旅店的政府指导价?就算无非常时期采取政府干预这一最后手段,也必须符合实际,像每晚不得高于6000元这个指导价,显然不会有任何作用。

  而在各项旅游法规较为健全的条件下,政府部门的职责在于监管,而不是过分干预旅游市场。包括饭店在内的三亚旅游市场的乱象,不是制定一个政府指导价就能消除,更大的原因在于监管和执法力度不够。坊间流传的三亚是“一流的硬件、三流的软件、四流的三亚”,绝非空穴来风。在政策、资金、市场等都不缺的情况下,三亚的旅游形象却很差,这不是因为缺少政府指导价,缺的恰恰就是因为监管和执法不到位和力度不够而导致的失控。

  由此,政府为旅游饭店制定指导价,就目前来看似乎是把劲儿使错了地方。如何营造一个更文明的旅游环境,赢得良好的口碑,挽回影响,对三亚来说其实不难,加强监管,执法到位就是办法,而非出台不切合实际的政府指导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