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重典”保证节日旅游品质
http://www.scol.com.cn(2018-2-5 8:0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三亚市发改委召开2018年春节期间旅游饭店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要求旅游饭店依法经营、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指导价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进一步保障三亚旅游市场秩序,维护市民游客合法权益。(2月4日《人民日报》)

  2018年春节假期将至,新一轮的出游高峰即将到来。有关数据显示,“外出旅游”成为仅次于“回家探亲”的第二大春节出行动机,旅游已成为新时期我国城镇居民的新“年俗”。在旅游度假已然成为人们新的过年方式和重要消费支出项目,春节旅游出行迅猛增长的同时,人们对于春节旅游的品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游客旅游最怕遭遇旅游乱象。近年来,在国内一些旅游市场,不时曝出不合理低价游、黑导游、强制购物、打骂游客、宰客等旅游乱象。特别是节日期间,往往是旅游乱象的高发、多发期。旅游乱象的存在,损害游客的权益,大大降低游客的旅游获得感,破坏景区的形象。

  旅游乱象一再发生的原因,在于违法成本过低。特别是违法成本低于利润的情况下,一些旅游企业、旅游商家、导游等不惜铤而走险,甚至一而再、再而三地触碰法律的底线。诚如一段关于资本利润的名言所讲的那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遏制旅游市场乱象,需要祭出“重典”。“治乱需用重典”。加大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切实改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具体讲,要集中力量、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旅游环境、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游客权益的不法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特别是对非法经营、擅自改变行程、指定购物场所、诱骗和强迫消费、天价房、天价餐等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严处一起,举报一起追究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护短。只有祭出“重典”,从严惩处,让违法者知道违法的代价十分高昂,才能真正起到震慑作用,使其不敢、不想违法违规,从而从根本问题上减少甚至杜绝“乱象丛生”。

  三亚市明确旅游饭店春节执行政府指导价,违规最高罚200万,就是“重典”治乱的表现。希望各旅游景区能像三亚那样,祭出“重典”,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为节日旅游品质提供有力的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