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治理外卖平台卖烟,需请法律下单
http://www.scol.com.cn(2018-2-5 8:0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家长反映,自己还在读高一的孩子通过外卖平台购买香烟,并有不少学生也通过这种方式购买。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入驻外卖平台的部分超市和便利店利用“暗号”售烟,将不同品牌的香烟改名为“双爆”、“红”、“京”等,只要点击下单,即可快速购得香烟。多家外卖平台均表示,平台上禁止销售烟草产品,更不允许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并将会对涉事商家进行清查。法律人士称,通过外卖平台卖烟是违法行为,如果商家或平台违法销售,轻者将受罚金处罚,重者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2月4日 《北京青年报》)

  烟草是一种特殊商品,必须持有烟草专卖许可证才能进行零售业务,但不得在网络上向消费者零售。再者,大家知道,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明确规定——商家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综合这两点,我们可以看出:外卖平台卖烟有违法嫌疑,更何况针对的是学生群体。

  外卖网店售烟和线下实体商店卖烟一样,利润也非常稀少,但这种行为性质恶劣。网络平台依据法规香烟列为禁止零售商品,电商也是知道的,否则,他们何以用代号的办法躲避平台监管?销售的对象是学生群体,恐怕电商也应心知肚明,试想,如果需求者是成年人,四处都可以买到香烟,何须额外付出服务成本购买呢?学生在校园内,学校管理严格,他们接触香烟比较困难,就想到了通过网购的方式,以解烟瘾。从这个角度的看,某些外卖平台遮遮掩掩地向学生卖烟,他们是知道自己双重违法。

  外卖平台出现了卖烟的违法行为,涉事的外卖平台当然要清查、处理、处罚。但是,一旦网络商家被证实外烟,管理平台会怎么处理呢?常规的处理手段无外乎扣分、降级,严重一点的后果,可能是取消星钻或直接封号。管理平台这样做当然是对的,可仅有平台的监管与处罚,还远远不够,毕竟,外卖平台向学生销售香烟,这已经涉及到了烟草销售及未成年人保护的两种违法。既然是违法,就应当依法处治,这样才合理,才据有法律的严肃性。

  治理外卖平台卖烟,需请法律下单。法律人士称,如果商家或平台违法销售,轻者将受罚金处罚,重者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足可见法规的严厉和严肃。零售香烟的利润虽然不高,但将香烟销售给未成年学生,危害不容小觑,而且是通过网络来销售的,这已经涉嫌违法,理当应依据法规进行惩罚。因此,个别电商违规违法售烟,既需要管理平台依规惩戒,也需要司法机构依法处罚了不守规的电商,别让惩处的戒尺轻轻落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