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火车票“秒光”但回家之路不该艰难
http://www.scol.com.cn(2018-2-4 7:4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春运已在2月1日正式启动。带着“为什么一放票,所有的票就都没了?”“用抢票软件的话,是否会影响在12306正常购票?”“未来是否能够24小时全天售票?”等网友的问题,记者探访铁路12306客票中心,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秒光!”有网友说,自己在12306手机APP准时抢票,网速也不慢,但一到放票时间点,所有的票就都没了,这是为什么?“因为抢票太热,”单杏花说,高峰时段1秒售出近700张票,这意味着,一秒钟把一辆热门动车组的车票全秒杀走了,稍微慢一点就会买不到票。(2月3日《中新网》)

  春运,买张回家的火车票不是件容易的事,用“秒光”来形容那些热门动车组的车票并不为过,因为一秒钟把一辆热门动车组的车票全秒杀走了,稍微慢一点就会买不到票。回家之路仍然艰难。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回家之路却不是那么平坦的。有的人开轿车回家,有的人开摩托车回家的,有的坐火车回家,路径虽然不同,但却需要保证路途的顺畅。坐火车回家,首先要买到火车票,可在“秒光”的现实困境中,买到火车票恐怕还要靠运气了。

  火车票“秒光”,表明“一票难求”的困境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火车票“秒光”,有运力不足的原因,也有与“票源”不够透明有关。谁都知道,和春运一起的就有“黄牛”,一些“黄牛”神通广大,利用“抢票软件”或是与“内部人员”勾结,总能够弄到一些票,转手倒卖赚到不少钱,苦了那些心急回家的人。为了回家,只能掏高价从黄牛手中买票。

  火车票“秒光”,一方面铁路部门要挖掘潜力,不断提高运力,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黄牛”,让其无法得逞,更要通过完善制度,不能让内部人员有机会和黄牛勾结。同时,还要提供更多的人性化服务。去年10月开始,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推出“接续换乘”服务,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

  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如前往川渝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坐列车到西安,在西安换乘开往成都、重庆的列车;前往云贵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压力大,工作人员工作强度高,但为了让更多的乘客能够顺利回家,在提供“曲线回家”路径的同时,服务也要跟上。

  让每一个想回家的人都能够如愿以偿,这需要各职能部门作出更多更大的努力,火车票“秒光”但回家之路不该艰难,从这个意义上说,火车票“秒光”也是一次提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