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阿里打假第一案入选最高法十大案件”助推依法打假
http://www.scol.com.cn(2018-2-3 10:3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活动揭晓结果,经过近一个月的评选,“阿里打假第一案”即全国首例电商平台打假案入选十大案件。作为第一案,此案对司法界和社会的正面示范作用明显。据悉,该案还入选了“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和2017中国法治蓝皮书。频频获选的背后,是该案于电商、司法及社会的积极破冰意义。(2月2日正义网)

  去年“阿里打假第一案”从起诉到立案、一审判决,几度受到公共舆论和网友的热切关注,虽然该案赔偿额度并不大,仅为12万元,但做为全国首例电商平台打假案,具有典型标杆意义,自然吸引了无数眼球。如今,“阿里打假第一案”又入选最高法“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说明该案获得最高法的权威性背书,必将成为我国打假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对推进依法打假、惩治制假售假行为具有深远影响。

  长期以来,我国假货泛滥成灾,各种假货横行于市,制假售假行为非常猖狂。在网购如火如荼发展之际,假货也随之渗透入电商平台,不法分子绞尽脑汁钻平台规则漏洞,借助网络信息不对称的优势,采取各种手段忽悠、欺诈,令消费者防不胜防,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而且,假货也影响到电商平台的商誉,部分消费者甚至将其视为假货集中地。此前在提及假货危害时,各方往往将制假售假者与电商平台视为利益共同体,质疑平台管理不严、打假不力,有庇护之嫌。可实际上,电商平台亦是假货的受害者,马云曾公开表示,“每卖出一件假货,阿里巴巴会损失5个客户”。

  因此,在打假首案之后,阿里又陆续提起诉讼12起,今年1月16日,阿里对外宣布将启动起诉售假卖家专项月,首批计划对100个售假卖家展开追偿。由此可见,阿里打假不是一时之气,而是将打假常态化,对假货“零容忍”。电商平台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不仅是在向假货宣战,维护自身的商誉免受损害,也是向消费者和公众表明立场,其与消费者是同一阵线的,誓将打假进行到底,以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由于我国法律相对滞后,企业和消费者维权非常困难,加之对制假售假行为的处罚太轻,违法成本过低,导致假货难以被有效遏制住,以削弱到公众对依法打假的信心。“阿里打假第一案入选最高法十大案件”则起到了榜样作用,凸显政府对依法打假的重视度,有助于重新恢复民众信心。

  “阿里打假第一案”多次获得司法领域的评选,频频被舆论做为经典案例分析,说明其社会意义巨大,已经成为依法打假的助推力。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在呼吁加大对制假售假行为的惩罚力度,“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可见,从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刺激消费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立场看,应尽快补上法律短板,大幅度提高制假售假违法成本,让其倾家荡产,方能扭转假货泛滥的恶劣局面,还给企业和消费者一个安全放心的市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