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电子鞭炮有生产标准更要严厉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8-2-3 10:2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越来越近了,曾被认为增添节日气氛必不可少物品的烟花爆竹,今年却有些冷清。在很多城市,或执行禁放烟花爆竹令已有多年,或执行更严格的禁放规定,如北京今年再次在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记者调查发现,在禁放烟花爆竹越来越普遍的背景下,电子鞭炮已悄然进入市场销售,这种“搞声音,造氛围”的生意日趋火爆。不过,看似安全的电子鞭炮,似乎也是“危机四伏”。(2月2日《法制日报》)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放鞭炮和吃饺子是过年少不了的,但在传统鞭炮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事故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放弃或少放鞭炮已成为共识,但过年的欢乐气氛少了,这是许多人最不愿意见到的,“年味儿”不能丢。因此,电子鞭炮成为了替代品,这本是好事,然而却“藏”了不少安全隐患,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电子鞭炮虽然减少了环境污染,但仍然会出现安全事故,这是需要警惕的。

  电子鞭炮产品质量不合格恐怕不是个别现象,这一方面是因为生产门槛低,标准缺失,产品在设计之初尚未考虑安全因素,因此,总体质量水平低,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另一方面是因为监管不严。电子鞭炮产品质量不合格,后果很严重,可产生触电甚至着火等灾难性的危险,导致包括身体残疾、灼伤甚至死亡。小孩子放电子鞭炮当然也需要大人陪伴,但问题是,过年时大人未必一定就会在孩子身边,而孩子一旦出事,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电子鞭炮逐渐红火起,逐渐成为传统鞭炮的替代品,这会成为一种趋势,市场也会越来越旺,这是不容否认的,而电子鞭炮如何才能讨大家的喜欢,这就需要做到这几点:首先,要革除掉传统鞭炮的弊病,要保证不存在污染环境这一优点,同时控制好音量,否则会产生噪音;其次,必须保证安全。产品质量的安全如何保证?要靠生产标准,当电子鞭炮成为替代产品时,生产标准竟然缺失,让人惊讶,更要靠监管。对于市场上以及网络上的不合格的电子鞭炮要彻底清除,对于不合格的厂家要给予取缔,决不能手软;再次,电子鞭炮还需要多样化,要不断创新,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乐于“消费”电子鞭炮。

  对于现在市场上的电子鞭炮,的确是不要误认为电子鞭炮是没有任何危险性的物品,消费者要提升自身安全意识,要购买电源线和插头均带有3C认证标识的电子鞭炮,并且避免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说明书的“三无”产品。但显然靠消费者的“火眼金睛”是远远不够,监管部门要重点检查市场上的电子鞭炮,不让不合格的电子鞭炮成为新的“祸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