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妇科招聘男士优先?这玩笑开大了
http://www.scol.com.cn(2018-2-1 8:1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4日,网友“就业性别歧视监察大队”发微博投诉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称其在招聘中规定“男性毕业生可考虑优先录用”,多个岗位甚至连妇科都“仅限男性或者男多女少”,存在性别歧视。1月26日,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否认存在性别歧视。1月30日,该院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网友对招聘的质疑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医院岗位的特殊性。(1月31日  《现代快报》)

  多部劳动法规明确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然而,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招聘时却强调“男性优先”,众多女性求职者质疑这是就业歧视。涉事医院回应了质疑,否认了就业性别歧视,网友们依旧不买账,有人认为,这些理由只是阐述了“男性优先”的原因,并没有触及本质,更何况,这些解释本身就充满了歧视。

  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说,很多岗位的劳动强度非常大,一些岗位更需要和适合男性,急诊、麻醉、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对男性需求很大。表面上分析,医生可以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做一下体力活,这个理由很有人情味。但仔细想想,又不是那么回事——现实中,像行动不便的特殊患者就诊,家属都有体力上的考虑和准备,有多少医生愿意做帮忙抬挪患者这样的体力活?

  医院的护士岗位存在“女多男少”的现象,若医院有意纠偏,这未尝不可,但除妇科之外的其他岗位,都应男女皆宜。事实上,医院的岗位设置不应该有鲜明的性别区分,如果非要找到性别不同的岗位,那就是妇科了。在大家主流观念中,还是坚持认为妇科的医生应当由女性来做比较合适,毕竟,妇科疾病往往会涉及到女性患者的隐私部位,除非万不得已,女性患者羞于将让自己的隐私部位呈现在男医生的视野中。这样的逻辑,若妇科招聘时强调一下“女性优先”,则可获得公众的谅解。

  然而,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却反其道而行之,妇科招聘也强调“男性优先”,这不是找骂吗?想说服网友和女性求职者,认同该院的解释说明,实在是件难事。医院打通性别壁垒,鼓励男性医疗工作者进入妇科,也能理解。何况,北京上海等一些一线城市,也确有男性妇科医生在该领域做出贡献的例子。不过,吸引男医生进入妇科,应当用其他的手段或措施,在招聘时强调“仅限男性”或“男性优先”,责难逃性别歧视的嫌疑。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笔者看来,涉事医院在招聘时歧视女性,其实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他们更多地考虑了自己的用人成本。众所周知,女性劳动者有法定的产假,以及与此相关的种种权益,远远超过男性;而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导致了女性劳动者的成本更高。女性劳动者的用工成本高,这是事实,它体现在社会的各个行业中,但遵守法律,尊重女性,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体现。妇科招聘男士优先,这种黑色玩笑涉嫌违法。

  综上所述,保护女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用人单位都不能无视和冷漠对待,所有歧视女性劳动者、求职者的行为,都应得到纠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