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治理校外培训还要降低补课刚需
http://www.scol.com.cn(2018-2-28 14:59:41)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四部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记者了解到,《通知》要求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6类突出问题。(2月27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类校外培训班市场火爆,提高班、尖子班、精英班、培优班、强化班、强化班层出不穷。据中国教育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而且,校外培训机构呈现出野蛮生长态势,存在许多问题,严重损害了家长、学生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火爆的校外培训,直接加重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寒暑假、周末成了第三个学期。而且,加重了广大家长的教育焦虑,特别是日益攀高的补课费用让很多家庭不堪重负,成为家庭重要的经济负担。《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教育支出占家庭支出20%以上,居各国首位。

  教育是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大事,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必须进行规范治理。只有规范治理,才能保障社会培训机构的安全、教学质量、尊重教育规律等,才可以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规范治理可以直接淘汰很多不合法、不合规、没有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从而降低、缓解家长对校外补课的焦虑,从而减轻学生的校外补课负担。

  但是,我们也需要清醒的看到,火爆的校外培训机构,已经不只是满足了部分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参加校外补课俨然成了当下中小学生的一种刚性需求。有调查数据显示,杭州只有不到10%的学生在周末不用补课。因为在目前的教育体制尤其是分数决定升学命运现实情况下,校外补课对提高中等及以下成绩的学生的成绩有较为明显的作用。而且,学生拥有兴趣特长,在入学上享受到直接或间接优势,按规定要等到2020年才彻底取消特长生招生。

  换句话说,这种局面不改变的话,校外培训机构经过治理之后,有可能会导致补课费用进一步上涨,使得家庭在孩子校外培训上的经济负担更重,让很多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直接失去参加校外补课的机会。要知道对于经济富裕家庭的孩子来说,就算社会上没有了培训机构,他们还可以花钱请家教。不要指望家长会自觉主动拒绝应试教育,不要指望家长自觉不给孩子找家教,这不现实。

  因此,确保在补课上的公平性,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之后,还需要降低乃至铲除家长对补课的刚性需求,让校外补课只是服务于教育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一方面,从长期来说,继续深化教育体制尤其是中高考改革,不断打破分数决定升学机制,让综合能力成为选拔的重要标准。另一方面,从短期来讲,在无法杜绝校外补课的火爆需求的情况下,不妨尝试恢复校内统一补课,让寒门子弟可以用较低的补课费享受到高质量的补课服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