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外培训乱象需整治更应规范
http://www.scol.com.cn(2018-2-28 8:3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商总局四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今天正式发布。(2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提高班、尖子班、精英班、培优班、强化班……近年来中小学生的各类校外培训班市场火爆,培训机构蓬勃发展,大有喧宾夺主取代公办学校之势。更令人

  诟病的是校外培训机构出现了“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甚至部分教师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逼迫学生在校外参加自己举办的补习班。

  由此可见,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通知,及时规范教师的行为,为当下校外培训乱象“敲了敲钟”“提了个醒”,有利于保障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此举,获得众家长点赞,更承载着社会公众的厚望。

  整治校外培训乱象势在必行,但也应该理性地看待校外培训的存在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在教育资源还不平衡的当下,学校主流教育无法满足学生和家长对优质教育、教育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因此,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目的在于克服校外培训机构的消极影响并发挥其良性作用。有关部门应该借此建设性地、细致地思考,例如人们在各种校外培训中寻求的是什么,特别是当家庭大声抱怨免费公立学校的班级人数超过一定人数时,却为何愿意付钱让孩子上辅导班等问题。多些这种理性思考,才能够摆脱狂欢式整治活动,从而改进并找到符合本国国情的校外培训监管体系。

  数据显示,国内一家大型的培训机构已覆盖37个城市,线下学生接近400万人,线上注册用户累计超过3500万人。在课外培训市场繁荣的同时,也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仅以深圳市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的课外培训机构有2000多家,但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教育培训机构只有461家,多数培训机构属于无证经营。

  正是因为缺乏对校外培训机构准入、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评估标准,校外培训就跟野草般无序疯长,出现了 “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六类突出问题。

  事实上,很多国家对校外培训机构制定了法律和条例,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政府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非常大,甚至连培训机构做的广告也会严格审查。如果培训机构破产,政府会出面保证培训机构赔偿家长的损失。当然,政府通常不直接参与培训价格的制订。

  所以,校外培训是学校主流教育的一面镜子,它的兴起应当引起学校主流教育的反思,但作为当下主流教育的一种有益补充,有关部门在整治校外培训乱象的同时,更应该予以规范,帮家长把好校外培训关,以满足学生和家长对优质教育、教育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