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开学的“政策礼包”需日后不走样落地
http://www.scol.com.cn(2018-2-27 8:0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不久,全国各地中小学就密集迎来开学季,多地中小学生陆续重返校园。新学期,多地在开学季推出“政策礼包”。浙江、黑龙江推迟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上海小学生放学后学校有看护服务 家长更省心。在上海,开学第一天,一套全新的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补充读本将被发放至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并首次推出电视公开课,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和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技巧。(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在全国中小学开学之际,各地推出的“政策礼包”,内容很丰富。其中,既有黑龙江、浙江推迟中小学早晨到校时间,上海为小学生放学后提供看护服务,也有武汉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事件,也有江西印发的江西省学校(幼儿园)食堂经营“十必须”、采购“十不准”的通知……这些“政策礼包”涵盖了课业减负、校园安全、饮食安全等诸多方面,无疑将惠及中小学生,这当然令人欣喜。

  不过,再好的“政策礼包”,如果仅是在开学期间重视,即在开学伊始搞得红火,却在随后的日子里随着关注度的降低而逐渐变得不再有热度,那么,能否在日后不走样落地,就很值得警觉。因此,还是应该把开学“政策礼包”中的“开学”二字看淡,如此才能划清与开学的界限。开学季出台这些政策,仅是时间点问题,而平时的贯彻执行,才更为重要。

  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因为有“前车之鉴”。就拿黑龙江、浙江的规定来说,黑龙江规定,从3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浙江则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黑龙江要求,各学校要科学设计作业内容和形式,整体规划并控制各学科课后作业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课外书面作业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课外书面作业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高中课外书面作业量每天不超过2小时……

  其实,类似上述这些规定,以前在不少地方都出台过,只是,规定出台后重视和执行了一阵子,随着小升初、中考、高考等升学压力上升,原来的作息时间、作业量就又“死灰复燃”。承诺的减轻学生课外负担、保证睡眠时间等,都被抛在了一边。这其中,既有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的冲动,又有家长“望子成龙”带来的催促,也有教育管理部门监管时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几种因素叠加,就使“政策礼包”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政策实施由此走样。

  而且,就是“政策礼包”中的其他“福利”,也需要在平时落实到位。如武汉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旨在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事件,江西印发的江西省学校(幼儿园)食堂经营“十必须”、采购“十不准”的通知。这不是修订一个条例或发一个通知,就能做到校园欺凌绝迹,或是使孩子们的饮食安全无忧,而是日后的严格执行和监管。如果缺少常态化的、对政策的执行力,再好的政策都很难产生实效。

  上海的“政策礼包”中,有一项事关公共安全教育内容。开学第一天,上海就首次推出电视公开课,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和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技巧。该措施非常令人期待,但让孩子们在公共安全和紧急状况下熟练掌握自救互救的技巧,绝非仅是在开学第一天强调,日后还应变成常态化演练。总之,开学的“政策礼包”需日后不走样落地,如此才能彰显实效,这与“开学”这个时间段看似关系不大,而日后的执行效果才最重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