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政策礼包”真正变成“关爱红包”
http://www.scol.com.cn(2018-2-27 7:4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春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不久,全国各地中小学就密集迎来开学季,多地中小学生陆续重返校园。新学期,多地在开学季推出“政策礼包”。如浙江、黑龙江推迟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对学生来说,“政策礼包”洋溢出浓浓的暖意。只要扎实落地,无疑对学生是最好的减负和“福利”。

  开学季,不妨多来点“政策礼包”。这对减轻学生课外负担、保证学生睡眠时间、缓解早高峰交通压力都有益处。如浙江和黑龙江都在近期明确规定,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往后推迟,黑龙江还对课后作业量做出了要求,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这样的规定,有着很强的指导性。尤其对解决困扰不少学生的“难题”——早上起太早、睡眠时间不足、家庭作业太多、不能好好吃早餐等等,算是开辟了一条新的缓解路径。当前,不少学生都课内学习压力大,课外辅导课程忙,身心俱疲,有违成长特点。因而,无论推迟到校时间还是整体规划控制各学科课后作业量,都意在真正给学生关心,用可实施的方案摆脱以往的“明减负,暗加量”的窠臼。当然,光有口头指导显然不够,尚需要严格的执行,只有列入教师的考核,以及辅以常态化的监督,让减负做到实处,才能真正实现“政策礼包”变成“关爱红包”。

  “政策礼包”对素质教育来说,也是大有裨益。要知道,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格格不入,素质教育不仅是考试成绩的量化,更需要多元化的综合评定来“导航”。而现状是,素质教育一直喊了好多年,且不说执行如何,其刮起的旋风时常将人一激。一切以素质看齐,一切以素质为准星,一切为素质开绿灯,似乎成了人们默认的“潜规则”。但与素质教育并行的是,学生的书包并未变薄,书包的重量并未减轻,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并未减少。这一切,都与应试教育的弊端相关。在不少城市都有这样一些学校,扛着“素质教育”的大旗招摇过市,行的却是应试教育的路,这种“嘴上开花,脚下挪步”的结构现状,让“素质”这两个字产生了某些异味。如自2015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开始,山东普通高中招生就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实行多元评价、等级录取,这样的政就是践行素质教育的“红包”。素质教育,绝不能只喊得欢,更要做得好。多元评价、等级录取,作为素质教育创新的重要一环,在实际操作中成为不可或缺的指南,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招生录取中的比重,这对学生来说善莫大焉。

  “政策礼包”的出现,定然是对素质教育的有益“护驾”。再如上海从2017学年开始,便在全市小学逐步试行放学后“快乐30分”拓展活动,不得强制学生参加,不得集体学习新课或进行集体补课。同时,上海还在推进小学放学后的看护服务。小学放学后看护公益服务内容以保障学生安全为主,学校在看护服务时间内可安排做作业、自习、游戏和课外阅读等活动。据初步统计,上海93%以上的公办小学都为确有需求的学生开设了晚托服务。学校看护服务,让家长更省心和放心;不得集体学新课或补课,让学生更能享受“自愿参加”带来的快乐,何乐而不为?这样的“政策礼包”,多多益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