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取消中小学特长招生是利大于弊的好举措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8:0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出部署。对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提出了三个统筹,《通知》特别强调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2月23日《人民日报》)

  学校招生青睐于特长生,最终目的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有助于素质教育的提升。可,从目前各地学校招特长生现状来看,给特长生加分,不仅失去了良好初衷,同时还存在诸多弊端,对教育持续健康发展都极为不利。

  为了追求特长加分,很多家长不顾孩子是否有特长,都要想方设法,不惜一切代价将孩子打造成有特长的学生。最终,只要有一张证书就能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如此不顾主管条件,不管孩子身心和身体的健康发展,迫使孩子成为有特长的学生,实为得不偿失啊!

  一方面是,家长有盲目攀比心理,你家孩子花钱学习琴棋书画,我家孩子,即便家庭经济条件跟不上,创造条件也要迎头赶上。另一方面是,家长满腔热忱地送孩子学特长,给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造成沉重负担不说,自己对所学特长是否感兴趣,恐怕也得打上问号。如此一来,家长省吃俭用把钱投在孩子学特长上事小,孩子因特长没学好而耽误本来正常的学业就事大了。

  事实上,从很多家庭让孩子学特长来看,既不是孩子个人兴趣爱好的使然,也不是想在某个特长上求发展,而是完全冲着特长加分目的而来的。由此,笔者认为,取消中小学特长招生是利大于弊的好举措。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孩子在哪些方面有天赋,家长心里应该很清楚。如果在平时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善于观察和引导培养,即便不用劳神费力刻意地让孩子上特长班,辅导班,孩子恐怕自己都要用心刻苦去钻研。

  所以,就此来说,2020年前取消中小学特长招生、特长加分的政策,既能为学生减负,又能为家庭经济减轻负担,同时也是保障教育考试公平、公正的好政策,应当值得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