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取消特长生招生 一“消”多“减”让人喜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7:5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指出,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2月23日光明网)  

  起初,特长生招生,是为了给有特长的学生一个出路,但是,随着高中教育的日益普及,这个初衷已经失去了意义。而且,现实中,一些特长生招生也走上了畸形之路,成为权力寻租,金钱交易的载体。特长生招生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已经穷途末路了,取消特长生招生是大势所趋,一“消”多“减”。  

  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一些家庭为了培养孩子某个方面的“特长”,让学生参加各种培训班,成为家庭教育的“特长教育大山”,这种怪相孕育出了“各种特长班”培训怪胎,让人诟病。特长班培训已经成为有钱人的游戏,成为教育功利铜臭的标志。取消特长招生,这种家庭经济负担就会消失。  

  减轻学生成长负担。学生成长,应该顺其自然,应该快乐成长。但是,在特长生招生的诱惑下,一些学生不得不过早走上“特长成长”的道路,在特长培训中早出晚归,含辛茹苦,失去了快乐童年,失去了成长阳光,取消特长生招生,可让孩子重新回归阳光成长。  

  减轻学校竞争负担。特长生招生打造的是学校之间不公平的竞争,尤其是某些特长项目的竞争,比如音乐,比如体育,比如美术,等等。很显然,这不是学校教育水平的竞争,而是特长生的竞争,这样的竞争不公平,让招不到特长生的学校吃大亏。取消特长生招生,让学校之间竞争更公平。  

  减轻教师教育负担。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特长生往往是牺牲其他学科时间发展特长的学生,这样,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教育负担,面对特长生,一些文化课老师往往束手无策,费力不讨好。取消特长生招生,特长生就会从内心深处重视起文化课学习来。  

  减轻学生竞争压力负担。减轻所有学生的竞争压力负担,因为特长生招生占据的名额没有额了,成绩面前,人人平等,特长不是硬道理,这也利于有特长的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取消特长生招生, 一“消”多“减”,减轻诸多负担,让招生工作更加公平、阳光、灿烂,让学生成长更加幸福、快乐、和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