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特殊的寒假作业”应当多多益善
http://www.scol.com.cn(2018-2-19 7:5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年初一,记者从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悉,学生们为长辈送“红包”。红包的内容既有现金,还有照片、书信、画作等,十分丰富。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同学们的“反转红包”里装着各不相同的新年贺礼,但流露出共同的感恩之情和对长辈的新春祝福。据介绍,“反转红包”是数科院团委给低年级学生布置的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2月17日《扬子晚报》)

  春节长辈给孩子发红包必不可少,如果孩子给父母发红包,还并不太多。如果说,孩子给父母发除自己挣到的现金红包之外,还有照片、书写、画作等红包,那就更是既新鲜,又意义不一般了。

  尽管这些为父母长辈送“红包”的孩子都已跨入大学,但他们在父母眼里仍然还是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小公主,尤其是对独生子女家庭来说,这些孩子也许在学习上十分优秀,可在感恩父母方面做得恐怕还不够。中国历来都有传统的孝道思想理念。如:“孝老爱亲,天经地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等。

  这次学校给低年级学生布置的这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就是要求学生懂得感恩父母,学会提升自我。通过“反转红包”里装的各不相同的新年贺礼,一方面,表达了孩子们对长辈的新春祝福;另一方面,也很好地展示了自我。 据报道,学院订制的红包,让“低年级学生”若有所思,也让他们各展其长。不仅让他们打开了尘封的记忆,同时也激发了学生感恩长辈、完善自我的热情。

  比如:有的学生给爸妈送上了自己“刚出生时的照片”,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爸妈收到红包时“很激动”;有的给爸妈送上“寒假期间深入社会,开展社会实践,收获的人生第一桶金”,钱虽然不多,但体现了对父母辛苦劳动的尊重和理解,表示往后注意节俭,珍惜眼前的幸福;有的则是“在新年之际,给父母一封情书,向爸妈表白:平时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新年里,我想就在信里说一声:我爱你们!”还有的,写一封信送给老师,“感谢老师的照料”,表示继续努力,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由此,笔者认为, “特殊的寒假作业”应当多多益善。因为感恩教育,不只是低年级学生们的作业,也不只是停留在春节里,而应当在更多的人群中加以推广,在更宽泛的时间维度加大作业量。唯有这样,我们人与人之间才能更加彼此温暖和谐。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特殊的寒假作业”应当多多益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