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乡村春晚是农村“种文化”的载体
http://www.scol.com.cn(2018-2-18 8:2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春佳节,自办自演“乡村春晚”成为全国不少农村的新年俗。“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妆能种地”,在口袋鼓起来、环境美起来之后,农民们用这样的方式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用特有的方式迎春纳福。(2月17日中国之声)

  春节前,村民们在忙着炸油角、蒸年糕、张贴年画的同时,全国很多地方都举办“农村春晚”,用特有的方式迎春纳福。像河南驻马店闫楼村、湖北省大冶下庄屋湾、安徽蚌埠固镇县濠城镇、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柏山村等地,有的“村晚”已连续办了近30年,这样的“村晚”踏准了乡村振兴、文化小康的时代鼓点。

  除夕晚上,收看“央视春晚”成了人们节日习惯,但由于其平台的高端性、演员的精英性以及节目筛选的特殊性,普通百姓特别是一些农民朋友总感觉到一些节目还是离他们远了点。农民自编导自演“乡村春晚”,虽然节目有点土气,甚至有点俗气,也没有奢华的舞台和背景,没有立体炫目的灯光,更没有偶像明星,没有豪华的服装,但“乡村春晚”突出自娱自乐、本村特色、传统文化、展现乡景、记忆乡愁、凝聚乡情、富有乡韵的特点,有的节目甚至是村里百姓生活当中发生的真实故事,有着村民熟悉的人和熟悉的方言甚至是段子,这样的节目接地气,让村民在欢笑声中受到教育和启迪。这才是农民们真正需要的“春晚”,用这样的方式过年才是他们真正喜欢的过年方式。

  近年来,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接地气”的文化却越来越少了,特别是每到春节,很多农民整天沉迷于吃“流水席”、赌博、打游戏、搞迷信等,总觉得这个年过得没意思。而“乡村春晚”让村民聚在一起,既能亲身参与又能看到自己的作品,有的提供素材,有的参与演出,有的做后勤服务,村民以自己的故事和作品搬上春晚为荣,形成人人向上好学的好风气。同时由于乡村春晚贴近乡土的因素,潜移默化当中,使更多的农民远离了赌博和封建迷信,乡村风气为之焕然一新。同时,让村民在参与的乡村春晚的筹建与节目排练中来,增强了村民之间,村民与干部之间的联络和沟通,促进了乡村和谐,村民成为“乡村春晚”盛宴的享受者和受益者。

  “乡村春晚”由农民自办、自编、自导、自演、自赏,激发乡村文化能量,引导村庄增强文化发展理念,树立文化自信心,挖掘自己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人才,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了农村“种文化”活动引向深入。它已超越晚会单纯的娱乐功能,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成为凝聚村民情感、促进乡风文明、推动和谐文化建设的良好载体。要想“乡村春晚”能持续不断地举办下去,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各地要对“乡村春晚”在资金、设备、技术和场地等方面进行扶持,只有各方面的支持,才能提升村民参与“乡村春晚”的热情,使“村晚”这种“种文化”活动结出更多的硕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