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在“从前慢”中留下年味
http://www.scol.com.cn(2018-2-15 7:4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二;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 初一、初二满街走……”

  这些童谣,是世世代代传下来的“年习俗”,习惯快节奏现代生活的人,可能会觉得“太慢了”,可是过年就得有过年的样子,没有“繁文缛节”的年俗,哪里还有什么年味?

  “快”意味着高效,工作求“快”是优点,可生活不能一味求快,特别是过年了,该慢的总得慢下来,辛辛苦苦忙了一年,爸妈盼了一年儿女回家,春节就好比大家同时停下来,专门腾出时间联络加深感情,共享辛苦劳动带给生活的红利,仪式感的团聚首先就需要大家有“从前慢”的共识。

  过年重在一种“从前慢”的氛围。贴对联买机器印的多省事啊,又不缺这个钱,可家里人买红纸研墨拉开架势,小孩子们围成一圈打下手,过程感中年味就有了。年夜饭到饭店吃多好又省了妈妈辛苦做饭,可过年了不正是“显示妈妈在家庭中核心地位”的时候吗?更何况妈妈就喜欢掌勺的感觉。花了好几天准备食材,除夕当天,花大半个下午各种蒸、煮、煎、炸、炒,华灯初上时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趁热上桌,正好迎上了除夕这个高潮,没有忙碌匆匆热气腾腾的除夕,哪来全家其乐融融的年味?

  过年需要一种“从前慢”的生活节奏。我喜欢朋友圈里的这段话:“过年了,每天用几个小时放下手机,和家人朋友一起好好聚聚,或者,读几本书,平心静气地坐下写写字,抑或是,放空自己,抬头看看家乡的天空,徒步走走熟悉的小道”。过年就需要这种刻意,甚至说是故意为之,因为再不刻意很可能就会留下终身遗憾。

  过年不妨遵从内心呼唤,让心停下来多看看平常忙碌中忽视或错过的。现在很多人都习惯开车代步,走亲戚开车半天来回足矣,你有多久没有在姥姥家过夜了,要知道小时候在那里有无限的美好回忆啊,试着骑自行车去走亲戚,不必风风火火回家,多花点时间和至亲的人聊聊生活、叙叙小时候的趣事,年味不光是吃的喝的,还在于嘘寒问暖絮絮叨叨中的乡情亲情。你有多久没去看你的小学老师了,约上几个同学去看看当年的启蒙老师,平常太忙不去看他们可以了解,可过年明明可以腾出时间,没什么理由敷衍自己,过年就是刻意做任何事的最好理由啊。

  过年,回到“从前慢”,让传统文化复苏。生活不仅是工作,工作干事业不也是为了过上美好生活嘛?春节到了,我们也要开启春节模式,为助力传统文化这种“无用之用”的“大用”出点心力。不妨也为保存发扬春节的文化味做点贡献,从我做起,积极加入到营造积极祥和、欢乐喜庆节日氛围的队伍中去,自觉参与到弘扬传统习俗、家风家训、爱家爱国等主题活动中去,力所能及做一个“网络中国节”的活跃原子。年味就在传统文化之中,就在大家不约而同的“从前慢”中,就在你我不那么“功利”之中。

  尝试着过一个“慢春节”吧,在平常匆匆脚步中让心灵短暂驻留,拥有一份淡定、成熟的心态,做一些看起来傻傻的事,见一些平常有一百个理由搪塞不见的人,说一些平常到了嘴边又收回去的话,拥有一个“从前慢”的心境,年味就会洋溢在你的身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