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要让手书春联重新“火”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8-2-14 7:5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醉江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暧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习惯张贴手书春联,这是我国千百年来沿袭的传统习俗。什么是年味?在中国人看来,有几样是必不可少的:吃饺子(汤圆)、放鞭炮还有贴春联。然而,近年来,印刷春联名噪一时,随处可见,民俗气息浓厚的手书春联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成为一种文化的记忆。

  每逢春节前夕,中国人会把购买、张贴春联作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曾经能“手书春联”的文化人,是大街小巷的一道亮丽风景。人们为贴上一副内容新颖、适合自己家庭情况、能表达自己愿望的春联而精挑细选;甚至一些富有人家为装点“门面”、炫耀“身价”和有学问,不惜重金请文人墨客专门撰联书联。而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脑技术的广泛应用,从春联到店铺名,都不用写,都可在电脑“搞掂”,电脑代替了传统的手书。从而忽视了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导致出现学习书法无用论。可以说,印刷春联这种简单又实惠的市场经济产物,严重冲击了手书春联的文化脐带,是对手书春联这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扭曲。

  过年串门时,若随便看看,就能发现每家每户门上贴的春联都差不多,但在过去,你家或我家、他家所贴的春联,都是和自家一年来生活的经历紧密相关。“家中没人会用毛笔写春联,而市场上的印刷春联价格便宜又好看,所以也就花几块钱图个省事。”这一句话真实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在快速的生活节奏和没人会写春联的窘境中,越来越多人被动地选择了印刷春联。放眼移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今天,其实大多数人都知道手书春联好,可身边能手书春联的人却越来越少,这是无需争论的现实。中国张贴春联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当前印刷品春联盛行,是文化传承上拦路虎。这不仅是现实社会追求便捷的一种具体表现,也是传统文化逐步衰落的危险信号,需要引起警醒。

  “贴上这种手写的漂亮春联,过年更有年味了。再说了,看书法家们现场创作也是一种享受。”事实上,有关部门也意识到手书书春联的重要性,每到年末会组织一些书法家走上街头免费手书春联,这种做法无疑是正能量的,也是宣传手书春联的好途径。我们不仅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要大力倡导手书春联,严格制止印刷对联的蔓延,管理部门要规范执法,不能再放任泛滥;同时要抓好书法教育,而书法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把它发扬光大,需要全社会重视支持和配合,加强青少年书法教育当今刻不容缓。总之,我们不仅希望把手书春联的热情传递给老百姓,让人人参与其中,同时为了让书法事业后继有人。  

  春联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好习俗,没有糟粕,手写春联也是保护、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好载体。众人拾柴火焰高,但愿狗年开好头,所有文化人挥动羊毫狼毫写春联,让手书春联重新“火”起来!让新春的年味更加浓郁起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