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是过年的地方
http://www.scol.com.cn(2018-2-10 8:1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一句话,叫做“回家过年”;有一句话,叫做“过年回家”。为什么要“回家过年”,要“过年回家”?家在每个人生活中,都是那么重要;家是我们幸福的驿站,家是我们生活的乐园,家也是我们每个人避风的港湾;家是每个人的归宿,也是每个人过年要回去的地方。

  近日,在《齐鲁晚报》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一幅叫做《家的召唤》的巨幅照片,让人感受到家对于人们的召唤力量。春运首日,在青岛火车站内,只见返乡的旅客,带着大小包行李进入站台的情景,让人感受到“回家”的力量,是那样的巨大。虽然没有命令,每年春节前,却是“回家”冲锋号吹响的时刻;于是,返乡的旅客,便开始了“回家”的“冲锋”。

  家乡,有年迈的父母,有妻儿老小,有儿时的伙伴儿,有同窗的同学,有一起当兵的战友,有自己熟悉的乡间小路和一切,也有忘不掉的乡愁,还有那总看总是看不够的月亮。家乡虽远,却有割舍不断的亲情友情乡情相连;若是平时,亲情友情乡情大概总是处于一种“熟睡”的状态,才没有让人产生“回家”的愿望。可是,每到年前,这“回家”的愿望便会苏醒过来,一天比一天更清晰,一天比一天更强烈;就像心里有一只小兔子,让人感受到“回家”那种强大的力量所在。有人说,每年最壮观最美丽最叫人难忘的景色,莫过“回家过年”。

  漂泊在外的人们,始终把谋生、淘金追梦、回家过年,看成是三件大事。对于漂泊在外的人们来说,回家过年,是长久的等待,也是抑压在心头的渴望,更是对于漂泊的心灵慰藉。行得再久,漂泊得再远,挣扎得再累,压抑得再苦,家都是割舍不断的“风筝线”;只有在家,才能睡个安然的好觉,才能敞开情怀:说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把心中的情、心中的爱挥洒得酣畅淋漓。回到了家,才能放下一身的戒备,卸下一身的铠甲,不用再想竞争的惨烈,不用再愁职场的勾心斗角,更不用再处处提防,让自己总是处于一种“战斗状态”。

  “回家过年”,就是“回家过年”,无需再担心什么。家是最适合过年的地方,其它地方,就是再富有,就是再富丽堂皇,就是再花天酒地,都不适合过年。在中国人心目中,过年就是跟家人团聚,围坐在父母身边;就是天各一方的亲戚朋友,集中在一起;就是已成家的姐妹兄弟,又集聚在父母的羽翼下。过年不仅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更是一个团聚的日子,那一顿“团圆饭”,那一杯“团圆酒”,总能让父母欣慰,让夫妻和悦,让儿女开心,让合家欢畅!

  过年,是道不尽的亲情友情。亲朋好友聚居在一起,才会少了天各一方的刻骨和企盼;有人说,过年是一种向心力,活跃于每个人心头,随着时间的流淌,产生着不可抗拒的凝聚力。每年的团聚中,人们都会把亲情、友情、感情、夫妻情、儿女情、战友情、同学情,演绎得回肠荡气、汹涌跌宕;这一刻的团聚,却意识着下一刻的分离,又总是让人们生出又一次的守候和期盼。过年,是团聚的纽带,团聚的媒介,也是不远万里奔向一处的契机与动力。

  一年又一年的分离,让人有了一次又一次相聚时的满心欢喜。一年,只有三百六十五天,并不算太长;但是,一年毕竟有三百六十五天之久,总是让人感受到“已经分别的太久太久”。对生活、对光阴的铭心刻骨,对亲人、对乡愁的怀念,总是合着三百六十五天的时针分针秒针在人们心中不停地转动,才总是让人对亲情友情念念不忘,“飞”的再高再远也不曾相忘。

  总有一种力量,叫人“回家过年”。这是父母的召唤,这是亲人的召唤,这是家乡的召唤;不同地方的人们,总是向着一个叫做“家”的地方汇聚。人可以走得很远,心可以飞得很高,但家这个地方,才总能让人把心放下,过一个无忧无虑、轻轻松松、自由自在舒心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