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颜值备课本不能只看颜值
http://www.scol.com.cn(2018-2-6 8:0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两天,赣州市赣县区储潭镇河田小学舒小珍老师的备课本刷爆朋友圈,“高颜值”备课本让大家看到一位老师对教学的倾心付出。前段时间,赣县区教育局教研室督导组在河田小学指导教学常规工作时,随机抽到舒小珍的教学常规工作。备课本上隽秀的文字、对教学内容的精心设计、对学生个体情况的精准分析,打动了督导组的工作人员。(中国江西网2月5日)

  古人云:“言,心声也;书,心画也。”毫无疑问,高颜值的备课本,能反映出一名老师的刻苦与专注。然而,写好备课本只是一项基础性的准备工作,若仅仅以备课本的“颜值”,作为教育新闻宣传的亮点,容易落入形式主义的陷阱。

  从内容上看,舒老师的备课本,在撰写工整度、逻辑感和针对性上,的确引人赞赏。可还不足以说明,其教育态度和成绩,非他人不能及。对此,不妨反过来看,若一位老师在备课本上写字潦草、密密麻麻、偶有修改,是否能说明其备课态度不佳?甚至说明其教育效果不好?当然不一定!舒老师的备课本之所以被新闻报道出来,有相当一部分原因,还在于“写字上镜”。

  可惜,能否将备课本中的字写好,有太多客观的制约因素,且与教学水平构不成正比关系。更何况,新闻中公布的课时计划,在严格意义上,还只是简案,在教学准备的深度上,还没完全体现。所以仅仅是“写字好”,还不是一个能让其他老师服气的理由。试想,若难以得到大多数老师的真心支持,又怎么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新闻宣传作用。备课本不是花瓶,“好不好看”不是教育的关键,教育新闻宣传得盯着教育理念、教育特色、教育方法等“看不见,却实在”的方向走。针对对备课本的宣传,少一点值得推广的意义。

  进一步来说,高颜值的备课本不是“不可复制”的。今天,有一位老师因为备课本写得好看,受到新闻的报道,进而得到学校的嘉奖。明天,会不会有另一位老师,为了得到褒奖,抽出大量的时间,重新书写备课本,只为迎接督导检查?后天,会不会有一所学校,为了提升名气,要求所有的老师修改备课本,以最好的字迹敲响宣传的大鼓?备课本有高颜值,是好事!可毕竟不是教育督查的重点。“喧宾夺主”容易催化负面导向,新闻工作者有责任,减少其背后的不良影响。

  “高颜值备课本”成为了今日微薄热搜榜上的一大热词,可对此,有不少网呈“消极”态度。的确,“以本本成名”并不切合当前舆论氛围的胃口,大多数人还是注重课堂上的讲课作用。教育新闻宣传当走出备课本之外,多宣传老师们的上课表现,多宣传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多宣传学校中的教育氛围。一时间的观察,的确能找到与众不同的亮点,可教育新闻宣传不能亮点走。教育工作是一向长期性的工程,教育新闻宣传得也得用发展的眼光,观察老师的全面成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