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疏堵”并举,孩子在手游上最受益
http://www.scol.com.cn(2018-2-3 10:1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寒假到来,如何防范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某咨询机构数据预测:2018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或将突破2345亿元,手游市场占比预期攀升。游戏的魔力究竟有多大?风光数字的背后存在哪些隐忧?如何构建健康合理的游戏环境?记者进行了调查。2018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或将突破2345亿元,手游市场火爆。不玩游戏在学校难交朋友?网游正火热何以解“瘾”忧。(2月2日《人民日报》)

  以前,见孩子迷恋手游,有些家长和老师便采用“堵”的办法,即禁止在学校甚至家里让孩子接触手游。而一旦发现孩子玩手游,家长或老师就对其采取惩罚措施,这使孩子心灰意冷,不仅对学习没了兴趣,也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极大地影响了孩子与家长、老师的关系,使孩子整天闷闷不乐,极大地影响了其健康成长。

  “手游”,简单的定义就是在手机上运行的游戏。如今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基本上手机不离手,干什么都先想到手机。而且,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现在的手游不论画面、质量、玩法等各方面都已丝毫不次于端游。手游的一大优势就是便携,随时随地可以拿出手机直接玩。加上内容太过有趣,手游这种新兴的网络游戏,就以超强的魅力,吸引了众人尝试。别说是涉世不深的孩子,就连成年人也难以抵制其巨大的诱惑。不少人打手游上了瘾,甚至达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

  于是,对手游带来的巨大诱惑,是“堵”还是“疏”,就成了摆在家长和老师面前的难题。其实,“堵”绝不是办法,而仅靠“疏”也肯定不奏效,只有“疏堵”并举,才能使孩子在手游上最受益。因为“堵”根本堵不住。暂时让孩子不接触手游,那么孩子的心思还放在手游上,吃饭也想、学习时也想,就连睡觉都惦记,这怎能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如果不断了孩子的念想,而是让其适当接触手游,既能使其得到一些满足,还能令其稳定情绪。

  而“疏”,绝非放任自流,不管不问,否则,就会使孩子过度沉迷于手游不能自拔。要是真的成瘾,就将导致更加不可预测的后果。因此,在“疏”的过程中,要适度地给孩子留出一些时间,让其从手游中得到乐趣。报道中提到,预防手游成瘾的办法,无非是要求运营商采取一些特殊的技术手段,对其不健康游戏时间内的游戏收益进行惩罚性削减,迫使玩家合理安排游戏时间,或是采用游戏注册实名制,以及商家自律,加强监管等。这些当然必要,但最终还是挡不住手游在孩子们中受宠。

  可见,在无法禁止孩子玩手游的情况下,孩子什么时间玩手游、玩什么样的手游、交什么样的朋友等,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把这些搞清楚,并根据孩子的自身实际,为其做出规定,不仅能满足孩子玩手游的愿望,借此培养孩子对美丑、善恶的辨别力,还能交到更多朋友,这无疑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有利。例如,家长和老师可以在业余或课余时间,在保证学业和其他休息时间的基础上,为孩子留出一些时间让孩子玩手游,同时还要选择好手游的内容。报道中提到的“不玩游戏脱离时代,在学校难交朋友”,并非没有道理。而这些,都需要靠家长和老师的引导。

  由此,在手游产业还属于新兴,且政策滞后的条件下,如果仅是靠“堵”,即禁止让孩子接触手游,恐怕会适得其反,孩子的逆反行为必将频现,也就无法专心于学业甚至正常生活。孩子追求新奇本不为过,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做好孩子玩手游的规划设计才是关键。可见,“疏”与“堵”结合,才是最佳选择。这就需要家长和学校师承担起更多的监管责任来,在孩子玩手游这件事上,需要更细心、更耐心一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