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负面清单令师德如影随形
http://www.scol.com.cn(2018-2-2 7:5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其中提出,要注重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

  推行负面清单制度,无疑是该《意见》的亮点之一。对此,有人说,负面清单犹如“失信记录”,令人警醒;而我说,负面清单当是“清白证明”,令人宽心。也许,某些教师会对此项措施,感到“不自在”,可实际上,负面清单的出现能使大部分教师,感受到师德的可贵。

  从“合肥某老师阻碍高铁关门”到“上海某‘医闹’评选高级教师”,有关教师身份的负面新闻,总能吸引大量的舆论关注。为此,有的教师辩解道,他们个人的生活行为与其教学水平无关,不应该将负面记录与教学考核挂钩。可诚如孔子所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道德品行不佳,又怎么能保证师德师风纯正?不能做到“为人师表”,又怎配得到学生的信任,进而教书育人?

  师德不是停留在遐想中的产物,它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身为老师,做出违反道德之举,只要不放下教鞭,其影响就不可能止于一时,所付出的代价也应该是长远而深刻的。推出负面清单,不是为了方便“清算旧账”,而是为了给教师群体打造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为师德的长期监督,增加实实在在砝码,这对提升其教学水平而言,也是有利的。

  启功老师曾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其“神圣性”的来源,除了其辛劳树人的事业,还有其严于律己的品性。有了负面清单,让追求“清清白白、干干净净”,进一步成为每一名教师的处世之本,对良好师德的追求也更为凸显。随着教龄的增加,一份毫无记录的负面清单,也会同信用卡的“信用记录”一般,为教师的一生,添加可以增值的道德财富。

  当然,负面记录不可能是“附骨之疽”,它代表的不是难以磨灭的过去,而是走向未来的要求。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而“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留下负面记录,也是为了促使部分老师,能为自己的过错,时刻反思和改正,而这样过程也不是全然不利的。只要不是严重背离社会道德的错误,相信犯错的老师也有“消除记录”的一天。对此,相信有关部门能最严格的宽容,执掌负面清单,为每一名教师的成长,留下最客观的凭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