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告别平昌冬奥会,蓄力4年后北京
http://www.scol.com.cn(2018-2-26 8:1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昌冬奥会结束了,中国代表团以1金6银2铜,总共9枚奖牌,在所有参赛国家或地区中名列第16位。与上届索契冬奥会的3金4银2铜相比,在银牌和铜牌上没有太大差别,但金牌却少了2枚。要是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获得的5金2银4铜相比,无论是金牌总数还是奖牌总数,就更逊色了,仅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2金2银4铜有一拼。因此,展望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国人的关注点不该仅是闭幕式上的 “北京8分钟”。

  本届冬奥会中国军团的成绩看似平平,且唯一的一枚金牌,即武大靖的男子短道速滑500米,还是到项目比赛日最后一天才获得。而且,在夺金的几个重点项目上,如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女子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上,基本都失利。原因在于,短道速滑不是以绝对速度取胜,而靠战术、技巧、运气等。而其他几个夺金项目,就更不能指望了。

  但就整体来看,中国冰雪项目的全面落后却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我国开展冰雪项目的最大短板就是人才和场地都显得不足,民众对冰雪项目的认知程度较低。即便生活在寒冷地区的人,如东三省、内蒙古东部、青海、新疆、河北等地区,冰雪运动的普及率也很低。即使有开展的项目,也过多集中于滑冰,而像其他项目,尤其是奥运项目,人们甚至连听都没听说过,开展冰雪项目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且黑龙江和吉林选手居多。一些有条件开展冰雪运动的地方,也因为耗资大、周期长,就放弃了发展。

  像冬奥会上的不少冰雪项目,有些国人即便是听说过,甚至喜欢观看,也弄不清规则,如耗资巨大的冰壶,以及空中技巧、钢架雪车、北欧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大回转、单板滑雪U型场地、跳台滑雪、冬季两项、单板坡面技巧等等。就连花样滑冰这类大众项目也是看得云里雾里。

  然而,从世界范围来看,不仅是处于寒冷地带的人们从事冰雪运动,而像英国、德国这些并不十分寒冷的国家,甚至像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地处南半球却并非寒带的国家,也都有奖牌甚至金牌入账,使自己在冬奥会奖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这说明,随着科技的进步,在非寒带地区,也可以适当开展冰雪运动。而我国是不是该对此有所借鉴?

  仅获1金,中国军团该从平昌得到一些启示,虽然成绩还不算太差,但与前两届相比还是退步了。这其中当然有短道速滑中裁判的原因,但我们自己更该反思,即便是短道速滑屡屡被判罚,但为何不在其他项目上有所突破呢?平昌冬奥会是对中国军团的一次“小考”,而成绩却不堪理想。即便在亚洲,中国的冰雪项目也无任何优势可言。去年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2金14银9铜列奖牌榜第三,与日本、韩国差距明显,与世界冰雪强国差距更大。

  不过,中国冰雪健儿也在几个项目实现了突破。贾宗洋的男子空中技巧、刘佳宇的女子单板滑雪、双人滑隋文静/韩聪都是银牌。耿文强完成了中国选手在男子钢架雪车项目中的奥运首演。女子跳台滑雪的常馨月、男子双人雪车、四人雪车,都是首次获奥运参赛资格。自由式滑雪U型池仅从上届开始才进入奥运会,小将张可欣闯入了决赛,并获得的第9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金博洋,也再次刷新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中的最好成绩,获得第四名……

  而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正在向我们招手,那才是我们作为东道主真正的“大考”。因此,卧薪尝胆,从头再来,苦练的同时,还要讲求科学训练,在信息的收集,人才的选拔,场地的更新及各方面都要着眼于北京冬奥会。同时,也要摆脱急功近利的思想,只有筑牢冰雪项目的根基,才能人才济济,就不至于在冬奥会上,仅靠风险很大且不确定的短道速滑出成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