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贾玲的二郎腿”不是恶搞歧视而是善意提醒
http://www.scol.com.cn(2018-2-19 7:5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春佳节,不仅要热热闹闹地跟家人吃年夜饭,一起收看央视春晚也是必不可少的家庭活动。在备受关注的语言类节目中,率先登场的小品《真假老师》一句话一个包袱,“笑果”不错。然而,贾玲跷“二郎腿”也引来网友热议。2月16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2018年春晚总策划、总撰稿、语言类节目导演秦新民表示,春晚是全国观众的年夜大餐,“考虑的是所有就餐者的口味”。

  每年春节晚会一结束,语言类节目都会因为“特殊情况”而广受质疑。综合最近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多是这样几种情况:其一,认为小品存在歧视;其二,认为小品存在侮辱;其三,认为小品讽刺了某个群体。有的是涉嫌歧视女性,有的是涉嫌歧视残疾人,有的是涉嫌歧视脱发者,有的是涉嫌歧视胖子。贾玲的小品,曾经不止一次引发质疑,多是因为“侮辱胖子”。这一次“贾玲的二郎腿”又引发了质疑,认为这是在歧视胖子。

  “贾玲的二郎腿”,表现的是“瘦子的二郎腿”可以“优雅的盘起来”,“胖子的二郎腿”不能“轻易盘起来”。有人认为,这是拿胖子当笑料,这是拿胖子当笑话。如果,完全从这个角度理解,确实有“嘲笑胖子”意思。但是,我们看待一件事情,不能钻牛角尖,还要学会从多个角度解读。“胖子盘腿不方便”是个基本事实,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很多胖子都存在这样的“生理缺陷”。这种“生理缺陷”属于所有胖子。笔者也是一个胖子,在生活中不仅“盘腿不易”就是上楼也“走走就喘”。我在看这个小品时,丝毫没有感觉到“贾玲歧视了我”。

  小品被质疑,也属于正常情况,任何一个语言类的节目,其特点都是“引人发笑”,这是小品的基本属性。如果失去了“笑料包袱”,就失去了语言类节目的意义了。只要其编排节目的时候,不是恶意的搞笑,不是恶意的侮辱,而是善意的笑料,就没有必要较真,就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应该说“贾玲的二郎腿”和往年出现的歧视残疾人,歧视秃顶者,歧视胖女性的性质是不同的。我们理应宽容“贾玲的二郎腿”。

  一味的反对“贾玲的二郎腿”,倒不如理智的当成是善意提醒。肥胖是一种富贵病,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的。肥胖的危害很大,对于这一点不论是医学界的人士还是普通的百姓都有正确的认知。有资料显示,很多疾病的发生都和肥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肥胖人群正在逐年增加,尤其是小学生,肥胖已经成为了一种疾病。

  “贾玲的二郎腿”不仅不是恶搞歧视,还是善意的健康提醒。质疑“贾玲的二郎腿”,不如反思如何减少肥胖发生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