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喜闻狗年春节乡村赌局“无踪影”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8:1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春节前夕,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将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将农村赌博问题放在春节前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来抓,切实采取有效有力措施,确保取得明显成效,让人民群众过上舒心、祥和的节日。(2月23日《法制日报》)

  在中央几个部门发出的这个“通知”之背景下,赌博在今年春节假期还有“市场”吗?天津市蓟州区官庄镇的李辉给出的答案是:春节乡村赌局无踪影!这当然令人感到欣喜,不仅证明“通知”的威慑力彰显,也可窥见我国乡村在经过多年的新农村建设后呈现出的新变化。一直以来,乡村赌博,尤其是春节期间的赌博行为很猖獗,不仅使村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严重者更是令家庭负债,妻离子散,一年中好不容易赚来的钱,都倒进了赌桌里。

  尤其对那些在外辛苦打拼的农民来说,春节前回到了熟悉的乡村,且春节前后的农村没有多少农活可忙,于是,娱乐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的活动,而赌博也就在这个时段悄然登场。对于农村人来说,很久不见的人重聚在一起自然免不了打点麻将和纸牌,但稍不留意,就会陷入赌局中。从新闻报道中获知,每年春节期间,总会有个别村民,因赌博而负债甚至倾家荡产的消息,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还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如此,为何还要置身其中呢?

  多年来,农民春节返乡聚众赌博,已经恶化成为一些农村地区较为普遍的“年俗”。在一些农村的赌博高发区,甚至有人感叹,赌博成为某些乡村地区唯一的娱乐方式了。常言道:珍爱生命,远离黄赌毒。赌博不可能让人富有,反而会让人越陷越深,最终使人走向一条不归路。可是,就是有一部分人不听劝阻,执迷不悟,这既有爱好赌博的人本身的原因,也有基层组织执行不力,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过错。

  不过从今年春节来看,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印发的《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确实起到了威慑作用,《通知》明确要求对于赌博行为“一个都不放过”“零姑息”,还将农村赌博问题放在春节前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来抓。看来,像天津市蓟州区官庄镇这样,春节乡村赌局“无踪影”的乡村想必还有很多。当然,也不能说在我国所有乡村都已看不到赌局。也许,某些赌局藏在暗处,只是没有被发现,但无论如何,整治的效果十分明显。

  春节,本该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时节,却成了一些农村地区赌博的高发期,这无论如何都不能被允许。而春节乡村赌局“无踪影”,就让人看到了希望。这是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的结果,是农村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的结果,是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加大打击力度的结果。总之,就是要在乡村营造出不想赌、不愿赌、不能赌、不敢赌的局面,使健康娱乐占领占地。

  赌博之危害人尽皆知,很多农村本来就不富裕,如果再染上赌博恶习,就是雪上加霜,这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必然带来负面影响。而像天津市蓟州区官庄镇这样的农村,过年不再见到赌局,就让人眼前一亮。而村民赌博之风盛行,也暴露出农村文化娱乐生活的匮乏,还应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方面多想办法、多下功夫。而只要重视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就能刹住乡村节日的赌博歪风。让健康娱乐占领农村阵地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对此,让我们都行动起来,自觉抵制赌博恶风,都来为新农村建设,为文明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