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绿色”成为春节最抢眼的亮色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2-22 8:5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中国春节期间,减少或不再燃放烟花爆竹正成为“风尚”,这也让“绿色”成为了春节里愈发抢眼的亮色。浙江杭州人施建国称自己过了一个“环保年”。以往,因为孩子喜欢,他每年都会买些烟花。而今年,身边不少人都在说爆竹对空气的污染,加之社区宣传,让他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2月20日中国新闻网)

  鞭炮声声辞旧岁,烟花朵朵迎新春。贴春联、拜年、放烟花爆竹等过年习俗,一直以来都是春节的“传统项目”, 已经成为百姓表达情感的符号,成为中华民族过年“年味”的标志。然而,世间万事,皆因果循环;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过年习俗要永远传承,不能丢弃,但也要注入符合时代特色的新元素、新风尚。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还带来了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环境问题,危害人的身体健康,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减少或不再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有蓝天的绿色春节,无疑是越来越多人的向往和选择。

  时代不一样了,“年”的内涵也应有新变化,“少放一挂鞭,喜庆不会减”。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减少成为很多人的共同感受,不仅见证了人们的过年方式正悄然改变,也让没有烟花爆竹成为新的民俗和年俗,正在变成一种现实和事实。在这“放”与“少放”或“不放”的变迁中,彰显人们环保共识的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愿意以实际行动投入环保之中。正如施建国所说的, “不放烟花对环境好,坚持两年就习惯了。全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也很热闹。杭州还会举办很多文化活动,可以带上家人一起去看看。”

  由此观之,让绿色成为春节的新民俗新年俗,并非难事,既需要政府全方位的引导,更需要全民的积极参与和行动。只要我们秉持文明过年的理念,选择彩灯、鲜花等多种新颖、安全的方式来营造节日氛围,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减少有害物质排放,就能用“不带响”的实际行动过个清爽年;只要我们秉持绿色过年的理念,走亲访友时多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少开一天车,多走一段路,减少一份尾气排放,就能用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过个舒心年;只要我们秉持节俭过年的理念,春节宴请时多些节俭意识,不攀比摆阔,不暴饮暴食,尽量少购买或不购买过度包装礼品,减少资源耗费,减轻包装产生的大量垃圾对环境的破坏,就能用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过个祥和年。

  推进绿色发展,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人们又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投入新的工作,但今年春节最抢眼的亮色不能“灭”,绿色理念、绿色行动不能丢、不能停。我国的传统节日比较多,要继续放大“绿色”这一最抢眼的亮色,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从生活细节做起,让绿色、环保、低碳、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存习惯,让文明、节俭、绿色、健康成为所有传统节日的新习俗新风尚,为新时代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注入新元素增添新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