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致敬春节的守护者
http://www.scol.com.cn(2018-2-22 8:0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一辆辆公交车往来穿行在北京城的道路上,为市民节日出行增添便利。一些公交车员工此时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北京公交集团第七客运分公司的马占军和袁纪红夫妇就是其中的一对。今年是他们来北京工作的第十三年,在从2005年开始的13个春节里,夫妻两人只回过3次老家,平均4年才能回去过一次春节(据2月21日《新京报》)。  

  一转眼,7天的春节长假就已近尾声,人们从欢乐的年味里“醒来”,开始进入正常的工作模式,7天里,该团聚的团聚了,该喝的酒喝了,该玩的玩了,该笑的笑了,该乐的乐了。过大年所有该咀嚼的年味一样不缺,然就在我们绝大多数人荡漾在欢乐悠闲的春节里,却也有不少像公交司机老马夫妇这样,为了节日的公共交通不受影响,为了城市更加光鲜靓丽,为了公共安全甚至为了全国人民更加放心过大年,他们的春节却不能不一如既往的抱着方向盘、一如既往的清扫垃圾、一如既往值班巡逻、一如既往的驻守边疆为国站岗放哨。  

  在我们中国人的心目中,任何节日也无法取代传统春节在内心中的厚重,没有人仅仅会为三倍的加班工资,仅仅会为保住环卫工的饭碗,甚至仅仅会为“个人表现”而甘愿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他们之所以用工作守护春节,除了职责的必须,更在于舍小家而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无论是像老马夫妇这样的公交车司机,还是街头忙碌的环卫工,以及医生护士、民警交警、武警和解放军官兵等等,他们都有着同样的伟大,每一位欢度春节假日的人们,都应该向他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我们的春节才更加祥和,我们的大年才过的更加放心和有滋有味。  

  就在今天,《北京日报》报道显示,北京有位42岁的环卫工叫李国栋,从1996年参加工作起就奋战在首都环卫一线,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岗位,已经22年没回家过年了。而像李国栋这样的环卫工,仅北京环卫集团在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就出动人员4411人次、环卫作业车1197辆次,平均每天清运生活垃圾2809吨,而他们给出的最朴素缘由就是希望春节的北京更干净。另据媒体公开报道,正月初三上午11时许,41岁的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路巡逻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被心怀不满的违法嫌疑人张某持刀连捅数刀,送医后因失血过多,杨雪峰的生命被定格在当天的11点38分。为了群众的春节安康,杨雪峰用献血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有了公交司机们抱着方向盘过年,我们很多人春节的走亲访友才顺畅;有了众多环卫工们提着扫帚过年,我们城市街道的春节才更干净;有了医护人员穿着白大褂过年,我们春节的健康才更有保障;有了杨雪峰们的职责坚守,我们春节的交通才更安全放心;有了武警和解放军官兵防恐戍边,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才能过的更加祥和安心,有了千万人的春节守护,才有了亿万家庭欢欢乐乐的过大年。向春节坚守岗位的每一位奉献者致敬,不只是出于礼节,更应当是我们在享受全家团聚之后对他们发自内心的情感表达。只有尊重、理解和致敬他们的无私奉献甚至牺牲精神,才会有更多人加入到守护春节的队伍,在给社会释放更多正能量的同时,更能促进我们各项事业的文明、健康与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