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寻亲”门票令“团圆”味更浓
http://www.scol.com.cn(2018-2-22 7:4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开封中国翰园春节庙会的门票样式引发网上热议,该门票背面粘贴着丢失儿童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并鼓励游客拍照发至朋友圈,让孩子多一条回家的路。此举引发网友热议。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第一次尝试,总共选取了300 名丢失儿童,目前已发出上万张贴有丢失儿童信息的“寻亲”门票。(2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翰园春节庙会属开封当地有名的“祭祖庙会”,祈福意浓、游玩意浓、团圆意更浓。在庙会“寻亲”,与其所蕴含的文化精神也是相符。也许其最大的价值,不在于能否找到走失儿童,而在于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一现象。

  虽然,目前并没有权威的数字公布,但有媒体报道,我国每年可能有近二十万的走失儿童。试想,在阖家团圆、欢天喜地的春节时分,有多少破碎的家庭,沉浸在对孩子的思念当中?当然,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寻找走失儿童的手段日渐丰富,可总体来说,还是不够多、不够充分。

  平时不少人在手机上,看到失踪儿童的信息,是不一定会关注的。以庙会门票为载体呈现,能有效激发游客内心的关爱欲望,进而主动发布朋友圈寻找,毕竟舐犊之情也是人之本能。依照“六度分割理论”,人与人之间总是存在万般联系,经由社交网络传播出去的寻亲信息,成功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换一个角度看,庙会作为一项传统活动,历经数十代,在新旧文化激烈碰撞今天,也需要一些新的内容形式加以填充。“寻亲”门票看似与热闹的庙会氛围“不太搭调”,可却也能给游客,带来不同以往的“冷思考”,这也可成为一类“文化特色”。关键在如何在文化氛围上积极营造和长时间的坚持。

  不可否认,若拘泥于庙会环境,“寻亲”的成功几率终究有限。然而,这种思维也却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依照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春节假期前四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2.87亿人次,同比增长11.1%。每年春节的游客都在不断增多,且在春节期间,跨省跨境的游客不占少数,若是各地能在类似的活动中,以同样的宣传形式,关注走失儿童,也许寻亲成功性也会成倍叠加。

  此刻,希望翰园春节庙会的组织者,能在活动受到热议之时,进一步拓展活动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例如,丰富票面内容,通过添加二维码图标,方便游客在网上查证。或以纪念票的形式,引导游客长期留底保存。无论如何,以善为基点的庙会活动,必定会受到不少热心人的支持。若能得以长期发展,也能让不少人,感受到“团圆”的美好,这对社会发展来说,是好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