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压岁钱的矛盾不在归谁而在数量
http://www.scol.com.cn(2018-2-21 7:5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年走亲访友,免不了一大波“红包雨”,有的孩子甚至收获过万。然而父母经常会说:“你还小,爸妈先给你存着!”听着合情合理,可是这钱存着存着,有时就消失不见了……父母到底是否有权使用孩子的压岁钱呢?(2月20日《新华社》)

  每年春节,按习俗,大人要给孩子分发压岁钱,压岁钱虽然有多有小,但压岁钱归谁所有,却往往引起争议。压岁钱究竟是谁的?这需要厘清,然后,才能够合理使用压岁钱。如果连压岁钱是谁的都没有搞清楚,其压岁钱的使用就会出现偏差,甚至会出现孩子和父母因为压岁钱打官司。

  压岁钱究竟归谁所有?从情理来言,似乎是归父母所有。压岁钱,其实也是人情往来的钱。你给我孩子压岁钱,我给你孩子压岁钱。钱来钱去,钱自然是父母的。没有父母你哪里来的压岁钱,这是许多人的共同认为,但从法律来讲,压岁钱却是孩子的。父母如果私自挪用孩子的钱,属于违法行为。

  根据《民法总则》第34条“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 第35条“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在作出与被监护人利益有关的决定时,应当根据被监护人的年龄和智力状况,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应当最大程度地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保障并协助被监护人实施与其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对被监护人有能力独立处理的事务,监护人不得干涉。”

  从中不难发现,压岁钱是给孩子的,父母可以代为保管,但钱的归属应该是属于孩子。因此,有必要明确,压岁钱就是给孩子的,家长只不过是代为保管,或者压岁钱怎么花,父母要和孩子商量,而不是占己有。事实上,许多父母认为压岁钱只不过从孩子手上走过场,最终就是自己的。这样的认识显然是错误的,将压岁钱挪用更是错上加错。

  压岁钱越涨越多,不是好事,压岁钱本应该像广州那样,给个几十元即可,这样孩子即便是花在吃喝方面,花在购物方面都是小事,如果给孩子的压岁钱挺多的,高达几万,麻烦可能就来了,既可能会引起孩子变坏,也会引起孩子和父母之间的矛盾。压岁钱属于孩子不必再有任何的争议,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压岁钱要回归祝福本义,压岁钱不能贪多而是象征地给,那样,压岁钱也不会成为引发家庭矛盾的“导火线”,伤了家人之间的感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