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寻亲”门票,温情比创意更美
http://www.scol.com.cn(2018-2-21 7:4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开封中国翰园春节庙会的门票样式引发网上热议,该门票背面粘贴着丢失儿童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并鼓励游客拍照发至朋友圈,让孩子多一条回家的路。此举引发网友热议。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第一次尝试,总共选取了300名丢失儿童,目前已发出上万张贴有丢失儿童信息的“寻亲”门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儿童有的已丢失多年,家人多年寻找无果,也希望通过“寻亲”门票获得寻找孩子的线索。(2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春节是个团圆喜庆的日子。可是,越是这样,那些丢失孩子的家庭更能体会到“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悲凉。春节庙会,游客集中且客流量大,信息传播速度也快。开封翰园春节庙会组织方把失踪儿童信息印上门票,让进入景区的游客加入寻找失踪儿童的队伍,让丢失儿童回家的路更宽广。

  在寻找失踪儿童的创意上,有些已经做的非常不错,比如有人把失踪儿童的信息印在扑克上;也有人借助网络的力量,建立寻亲网站。再比如,青岛一家饮用水企业,在矿泉水瓶上印丢失儿童信息,鼓励顾客帮忙寻找,等等。这些都是充满正能量的好创意。而开封这家景区,把丢失儿童信息印在门票上,既没有影响到景区门票的美观,又能借助庞大游客的力量,增加了“寻亲”成功的可能性,拓宽了失踪儿童的回家之路,这无疑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

  其实,在我看来,“寻亲”门票的温情比创意更美。有数字显示,中国每年的失踪儿童不完全统计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大概只占到0.1%。在这庞大的失踪儿童数字背后,是各自不同的家庭悲剧。很显然,单个的家庭寻找丢失儿童,势单力薄,收效沈伟。寻找、解救丢失或被拐的儿童,不仅是家庭和公安机关的事,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开封这家景区,把丢失儿童信息印在门票上,让门票承载着爱和希望上路,“寻亲”门票增添了温情。

  儿童丢失的原因虽然各不相同,但失亲给家庭带来的痛苦是相似的。节假日的景区,游客爆棚,且客源发布广,它当然就是一个寻找失踪儿童的好机会。因此,开封翰园春节庙会的“寻亲”门票,让我们看到了景区助力寻找丢失儿童的积极与善意。帮失踪、失散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并非只是那些失亲家庭的事,我们期待着更多的爱心人士、公益企业、慈善机构也积极参与进来,群力群策,助力寻找,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