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自造”保护动物年夜饭被拘说明了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8-2-20 8:2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8日,长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快速查处一起在网络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饶某顺在微博上晒烹制穿山甲、熊掌等的年夜饭图片被举报。经查,饶某顺在2月15日晚6时许,为获取粉丝点击量,从网络下载熊掌、小鲨鱼、穿山甲等五张图片,并编辑“别人家的年夜饭”等相关信息发布在微博上,导致该信息在网上广泛传播。饶某顺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五日。(2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别人在和亲朋好友欢聚、欢度春节的时候, 饶某顺因 “自造”“别人家的年夜饭”走进拘留所,吃上了公安机关特有的“春节饭”,过了一个和往常不一样的春节,纯属自找的,想必他现在肯定后悔不及,以后再也不会犯类似的错误。饶某顺“年夜饭晒穿山甲熊掌”被拘留,至少说明了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网友保护环境意识在增强。穿山甲是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大众普遍知道扑杀、食用穿山甲是违法行为。饶某顺 “晒出”有人将穿山甲作为年夜饭,是违法行为,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被网友举报,可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说明网友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很强,给举报的网友点个赞,中国有千千万万个这样为保护环境而默默付出的网友,中国的环境进一步改善大有希望,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会结出更多的硕果。

  二是公安机关高度负责。国家林业局接到网友举报后,迅即通过官方微博予以回应,同时通报当地森林公安机关进行查证。当地公安机关迅速查证,查清事实真相,并对饶某顺进行了处理,可谓 “神速”,向公安机关致敬。春节大部分人休息团聚,我们的公安人员比平时更忙碌,牺牲自己的团圆,换取民众平安团圆。他们春节期间仍然在岗办案,战斗在第一线上,向公安机关致敬,因为您高度负责,春节期间发生的各种治安事件及时得到制止和防范,民众才有平安祥和的节日,公安机关就是民众平安的“保护神”。

  三是想网红需要有底线意识。现在是网红辈出的时代,由于网红能产生巨大效益,出了名就有了利,有了利腰包更鼓了,更能出人头地,想网红成为一部分人的梦想,想方设法造网红。以“脱”网红有之,以“丑”网红有之,以“虐”网红有之,以“骂”网红有之,等等,众多以“不要脸”手段获取网红大有人在。我不反对网红,但网红一定要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一切违反道德和法律的做法都会不可取的,都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这样才能净化网络。饶某顺因 “自造”“别人家的年夜饭”触犯了法律,虽然可能因被拘留成为网红,也付出了自由的代价,得不偿失,给我们深刻的教训。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是亲情交流的节日,也是旅游、休息的节日,平安欢乐幸福是春节的主题,各位网友以饶某顺为戒,别为自己和他人添堵,应为春节欢乐添彩,祝各位网友狗年平安幸福安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