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把“转大佛祈福”想得太难堪
http://www.scol.com.cn(2018-2-19 7:4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史俊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夜之间刷屏的“转发大佛图,可以带有父母所有疾病”,不仅没得到公众的认可,反而受到诸多质疑,恐怕令人始料不及。

  事情很简单,观点很明显。公众的质疑大致有三点:一来,在朋友圈转发图片表孝心,属于“只转不干”的“假把式”,有“作秀”嫌疑;二来,转发大佛图片来祈福,颇有封建迷信的“气息”;三来,但凡遇到类似转发,大多都脱离不了营销号背后的助推,公众担忧此次“刷流量”背后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不否认,公众的质疑有其道理,但逐一分析,却不难发现,可能真是我们想太多了。

  首先,转发图片与是否尽孝之间其实并没有任何必然联系。不排除有人在朋友圈里“秀”孝心,但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在付诸于实际行动之余,对父母身体健康的简单祝福,就如同看到一篇好的“鸡汤文”就想分享给朋友一样,根本没参杂其他私心杂念。如果仅凭转发了图片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过于武断。

  其次,转发图片算不算“封建迷信”,见仁见智。为父母祈福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只不过每个人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如果这也可以说成“迷信”,那么排队“烧头香”的又该算什么?这个问题或许需要大家共同反思。

  此外,图片被刷屏背后究竟有没有营销号当“幕后推手”,暂且未知,但可以确信的一点是,目前还没有任何群众反映因转发图片遭受了诈骗、病毒之类的损失。如果仅从内容来看,想来也没有太多“黑幕”,并不像“中奖链接”需要提供各种信息,也不像“不转要遭难”之类的“群嘲”,或许只是单纯的想要表达一下情感。

  其实,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如果没有这张图片,仅仅是“转发,为父母祈福”之类的一段文字,公众还会有这么多的质疑声音吗?答案不言而喻。多了一张图,意义就变得如此复杂,恐怕不是图片“有魔力”,而是人心“有杂念”。

  别把“转大佛祈福”想得太难堪,背后或许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复杂。为父母身体健康祈福没有错,转发一张图片更不能代表没有尽到子女的责任,大家只是凭自己的主观臆想,猜测转发的人可能平时做得不好,所以在这方面想“表现”一下,其实都是大错特错。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难道天天在父母身边尽孝的人,就没有转发的权利了?

  转发图片的初衷是孝心,公众以质疑作提醒也是善意,但如果双方的善意能达成一致共识,结果或许会更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