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泰国大巴又逢意外 春节出行安全当先
http://www.scol.com.cn(2018-2-18 7:4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6日上午,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在从泰国甲米驶往攀牙的途中,发生车祸,泰国司机当场死亡,车上35名中国游客中,有17人受伤,其中三人伤势较重,暂无生命危险。据初步调查,事故可能由于司机疲劳驾驶所致。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已向泰旅游体育部、旅游警察交涉,要求其尽快查明原因,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2月17日澎湃新闻网)

  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大年初一遭逢车祸,在部分人眼中,多少显得有些“晦气”。虽然,事故产生的原因与游客无关。可出门在外,交通危险在所难免,所以安全意识十分重要。希望出国的游客,能在尽情游玩之时,能多关注一些路途中的安全问题。毕竟,国外的安全系数并不一定比国内高。

  事实上,这一起事故也并非孤立的事件。据媒体报道,1月18日下午,就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在泰国北柳府与一辆货车追尾,导致17名中国游客不同程度受伤。而1月22日下午,一辆搭载32名中国籍游客的旅游大巴因剎车失灵,在泰国清迈府素贴山山道与皮卡车相撞,导致11名游客受伤。类似的事故,接二连三出现,是否能说明泰国大巴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相当的不足?

  前段时间,有数据显示,2017年海外交通事故造成165名中国公民身亡,且事发地多集中在中国游客较多的东南亚国家,死亡数字达到83人。的确,某些东南亚国家对交通的安全管理,并不比国内严格,若将国内的“放心”带到国外,“费心”“恶心”或“伤心”易随之出现。中国人在泰国遭遇的交通事故,是否能从侧面上说明,我们在交通方式的选择上,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出国旅行,就是图一个开心,若安全无法保证,又何谈尽兴?

  不可否认,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交通选择往往得服从导游和旅行社的安排。可实际上,自己的主观意愿,也不是毫无意义的。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也是越来越好,出国旅游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中国人已成为不少地区旅游市场的“金主”,我们已不再是“人微言轻”。面对中国游客的蜂拥而至,虽然各国都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可总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当遇到困难和麻烦,更需要我们提前主动去破除和协调,凡事依靠大使馆和旅行社的事后救助,就免不了麻烦和伤害。

  有人说,出国旅行首先得看价格、风景、时间等等,可最关键的还是得看安全。过年嘛,满心欢喜,在浓浓年味的熏陶下,安全意识也的确会下降。可越是如此,越是需要警惕。无论去哪里,在出门前,给自己的出行攻略做好安全备注,充分了解当地的交通、文化、社会、气候中可能的危险因素,将大使馆的安全警告放在心上。遇到可能存在的交通风险时,与旅行社和使馆及时联系,更换出行方式或调整出行计划,就能有效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对此,也需要我们的旅游管理部门,给予更丰富更贴心的监督和教育。

  面对这35名中国游客遭逢的意外,我们身在国内也不能“坐视不理”。及时关注和支持,一方面能体现出中国人的团结,另一方面也是给自己的一份警醒。过年有安全的味道,一年才有和谐的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