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时代,别样的欢庆一样的“年味儿”
http://www.scol.com.cn(2018-2-18 7:4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互联网与电子商务技术的快速发展, 网购年货、网上订餐、网上订票、微信拜年,甚至用支付宝给晚辈发“压岁钱”……已经变成春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传统的“年味儿”,在网络世界里也显得格外浓厚。

  记得小时候过年,大年初一一大早,便跟着大朋友们一起出去拜年,出门时,手里各自拎着一个小布袋子,由大朋友们头前带路,小朋友跟随其后,挨家挨户上门拜年,每到一户,长辈们拿出自家事先炒好的瓜子、花生和芝麻糖等之类的零食,纷纷塞进孩子们随身携带的布袋里,然后,小朋友们便开开心心地离开,跑到下一户接着拜年……你还别说,一上午拜下来,布袋里装满了瓜子、花生和芝麻糖等好吃的,收获可是不小。

  不同的拜年方式呈现着不同的时代烙印。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许多地方兴起了“文明新春网上大拜年”等短信拜年、微信拜年、视频拜年。现如今,只要你精心选上一张心仪的贺卡,然后,填上祝福语,点击短信、微信、视频上的“发送”字样,就能足不出户将充满温馨的拜年问候语传递到亲人的心窝里。

  昔日大年三十,大人们给孩子“压岁钱”,都把钱的多少作为衡量心意、亲情轻重的重要依据,以至于很多人都是打肿脸充胖子,硬着头皮送“压岁钱”。今年除夕之夜,当春晚遇到网络,“全民抢红包”拉开了大幕,“年味儿”悄然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只见男女老少齐上阵,人人一部手机,“咻咻咻”抢红包的声音甚至盖过了狗年央视春晚的声音。值得一提的是,网络红包也大量在微博、微信和朋友圈里扩散,“一分也是爱、一块也是钱”,“压岁钱”在网络时代,真正“玩”出了新花样。

  人们用微信给远在他乡的好友问声“过年好!”拜大年;用小视频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道声“辛苦了!”;用网购给爷爷奶奶送上精心挑选的新春礼物……正如著名民俗学家冯骥才所言:“包括春节在内的传统节日,其精髓是两个字:爱和乐。缺少爱,节日就会缺少温馨和人情味儿;缺少乐,节日就会变得枯燥无味。”如此看来,这种爱与乐,基于网络时代的变迁,更加跃动着人的心灵上的幸福。

  在“互联网+”时代,春节永远还是那个春节,不管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何改变,也不管过年的感觉“是浓还是淡”,唯有饱含着“团圆、祝福、亲情”这些情感内核,才叫过年,才是网络时代的“年味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