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晒“兽宴年夜饭”不是守法者的“盛宴”
http://www.scol.com.cn(2018-2-17 7:5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夕夜,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一组“年夜饭”图片,图中有鲨鱼、穿山甲等珍稀保护动物,引发网民关注。今天(2月16日)上午,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关注到这组图片,正进行查证。今天下午,涉事网友发文致歉称,微博中系其转发的别人P过的图片,实际并无此事。(2月16日 《新京报》)

  熊掌、鳄鱼残体、穿山甲等成为年夜饭主料,网友一经晒出这些食材,即引起一众网友和国家林业局等的广泛关注。“兽宴年夜饭”是真是假一时间扑朔迷离,真假所产生的结果将截然相反。面对汹汹民情,晒图者“一车当先cars”则以“并无此事”翻转事情。“兽宴年夜饭”到底是真是假,不能任由晒图者说了算,尤其需要查出真相,并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这份“兽宴年夜饭”如果成真,的的确确刺激了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神经,在网络上进一步传播,其负面效应着实有“教唆、诱导”他人伤害、食用野生名贵动物之嫌。传播这些图片者,或许就是抓住了“残杀珍贵野生动物”这个痛点,以此博取公众的眼球,提升其个人微博的关注度,但这显然走偏了方向,进入了歧路。

  恰逢春节传统佳节,晒年夜饭固然成为一种共通的行为模式,但晒“兽宴年夜饭”即牵涉到晒图者的法律责任。这些图片如果是真的,则食用者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晒图者也要因此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即便所晒图片并非“年夜饭”,但这种挑拔公众情感、迷惑公众的行为,即激起民愤,也不正当的干扰了国家林业局等职能单位工作力量部署,也需承担“造谣、传谣”的不利法律后果。

  目前,这一事件真假虚实尚且还不清楚,尽管晒图者声称所晒图片是P出来的,并无此事。但是,国家林业局、网信办等相关单位不应就此打住,而要进一步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让真相水落石出,还公众知情权,这也是相关职能单位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必然要求所在。

  在“兽宴年夜饭”之前,也有网友从网上晒图片,有猎杀豹的,有追赶藏羚羊的,还有其他残杀、虐待其他野生动物的图片,有的为真,有的为假。为真者,残杀虐待者受到了法律应有惩处。虚假者,晒图者受到了惩戒。这正是维护网络清朗环境必然要求,也是保护野生动物不受非法猎杀、侵害的必然要求。

  网络从来就不是孤立存在的工具,更不是个人为所欲为的私有物。微博上晒“兽宴年夜饭”者,当有这样的生活常识,也应该有这样的法律常识,别把无来由、无真相的图片传播当成乐事,这不该是守法者的“盛宴”。这也提醒了相关部门,在春节等特殊节日里,网络不良行为,或者猎杀、食用野生动物仍然有可能继续发生。对于这些不法行为,尤其不能放松警惕,而是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更要把应对和处置阵地前移,最大程度降低不法行为发生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