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节最不能少的是“包容”
http://www.scol.com.cn(2018-2-17 7:5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社会各行各业基本停下来,专注做一件事----庆祝春节,总会有各种想不到的烦恼。

  中国高等教育普及衍生的一个结果,是跨地区的婚姻越发普遍。地理和习俗差异,到了过年让很多夫妻大为纠结。比如媒体报道,一个来自南方的新媳妇,要和北方人老公回老家过年。身未动,就已经得知,那边要向至亲长辈下跪领红包,甚至新媳妇上门第一年连亲族里的其他长辈也要跪。

  女方从个人到家族从来都没有这个传统,甚至认为这样的拜年方式“很封建、有点侮辱人”。但男方认为女方应该入乡随俗,觉得女方的抗拒是“无理取闹、不尊重他”。

  如果这位丈夫和妻子把自己和自己的家乡视为“孤岛”,各自坚持己见,认为自己就是对的,那么很难在“是否下跪领红包”上达成共识,春节很容易过成“春劫”。

  过年前,钱江晚报报道,一个年轻女孩去医院,医生发现她是心病,患上了轻度抑郁症。起因是“姑娘新婚了,这婚后第一年,为上哪家过春节和丈夫闹得不可开交”。不管是因夫妻家乡年俗差异带来的双方误解,还是夫妻过年为去谁家纠结,打开心结不能靠标准答案,能纾解春节精神焦虑的,只能是“包容”之心。

  春节固然是以仪式感的形式追求家庭团圆,但也要有“重要也不重要、可以这样也可以不这样”的恬淡心态。团圆未必是春节团圆,其它时间一样可以陪伴父母。就拿过年为去谁家争论而言,丈夫非得要求妻子去自己老家过年?对方是独生子怎么办?哪一年不去谁家过年,天不会塌下去,争的不过是个面子,夫妻之间何必纠结面子?关于下跪领红包,乡俗本就如此,入乡随俗哪里是欺负人?如果不愿接受,就和家里长辈说清楚,领红包本就图一个喜庆,谁愿违背后辈意愿换个不识趣?

  事实上,夫妻春节时矛盾重重,往往是平常沟通失灵的爆发,来源于夫妻之道缺乏包容。当成人男女准备结婚,意味着彼此要心态成熟,可以包容对方的一切,可以把对方父母放到和自己父母一样的位置。当春节为去谁家过年或是否入乡随俗纠结,已然在内心中有了“自己父母更重要”的成见,包容对方原生家庭,给其以应有地位,就不会将去对方家庭过年视为“折了面子”。

  春节和谐的“包容”之道,还应来自双方父母。老人要子女回家过年,图的还不是家庭和谐幸福?为了形式上的团聚,而在下辈心中留下芥蒂,也不是真正为子女好。父母希望儿女回家过年,也要明白你的女婿是别人家的儿子,你的媳妇是别人家的女儿,对方父母的心情和你一样,自己家庭的团圆需要与别人家的团圆达成妥协直至平衡。一味去谁家过年,或一味依谁家的习俗都不好,需要的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精神觉悟。

  春节的繁荣欢快背后,掩盖着各家的烦事琐事。家庭团圆,要讲究个技巧、气量。家庭幸福必然包括各方的“包容之心”。现在农村城市背景结合的夫妻特别多,谁也不能瞧不上谁的家庭,谁也不能瞧不上对方的习俗,家和万事兴,唯有包容才能化解夫妻矛盾焦虑,这才是春节万家灯火下的最大智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