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合家团圆能否少些“通讯录里的儿女”
http://www.scol.com.cn(2018-2-17 7:5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段时间,一篇关于空巢老人的报道,因为一句“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看哭了不少人。很多人心有余而力不足,很难不“扎心”。我很庆幸,自己就在老爸身边,可以时时照顾老人。面向新时代,我的愿望是,未来有更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能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急、助洁服务。让“通讯录里的儿女”不再担心。毕竟还有很多人因为不能回家过年而担心老人生活。

  这是一封“读者来信”。在这封“读者来信”里,我们看到的是这位“笔者”的庆幸,他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可以时时刻刻照顾老人。但是,他也为那些“通讯录里的儿女”焦虑,因为一些“通讯录里的儿女”不能回家过年,而担心父母的春节能否快乐,能否安全?

  虽然是万家团圆的时刻,虽然是阖家幸福的时刻,但是还有一部分人因为不能回家过年而担心父母的春节。让社会养老服务、助老服务更加健全,可以纾解“通讯录里的儿女”的担心。但是,这不是“通讯录里的儿女”心安理得的理由。

  一个方面,要反思自己的不回家过年是不是必须的。确实有一部分人由于岗位特殊不能回家,他们的不能回家过年是一种无奈。正如前段时间出现的一则涉及医生的新闻“我想回家看看父亲”,让多少人落泪?这位医生由于需要坚守春节岗位,已经好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可是,并非所有人的不回家过年都是必须的。有的人是为了赚钱不回家的,有的人是安排满了“春节旅游计划”不回家的。“通讯录里的儿女”要尽量做到“能回家就回家”。

  一个方面是,要反思“通讯录里的儿女”是谁造成的。今年春节前夕,泉州发出倡议:让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在春节期间游览当地景区。这种福利虽然有着浓情蜜意,不过也是在用利益引诱外来人员“春节不回家”。这样的地方很多,有的提高待遇,有的进行表彰,鼓励外来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春节坚守生产岗位”。春节一年一度,企业生产确实重要,但是团圆也很重要,经济发展不差春节这几天。用工单位应该反思自己的生产理念。

  即使是那些确实因为岗位需要不能回家团圆的“通讯录里的儿女”,也要多给父母留点时间。前几天镇江一位老父亲感叹:在家庭微信群里,孩子们几天都不说一句话,父母在群里说话,孩子们都是沉默不语。要么不回应,要么简单说句话,就悄无声息了。那么,作为“通讯录里的儿女”是不是该在家庭微信群里多交流交流呢?有时间发朋友圈,有时间抢红包,有时间在其他微信群里兴高采烈谈天说地,为何就不能在微信群里和父母说说话?

  春节期间,请少些“通讯录里的儿女”。能回家团圆的尽量回家团圆,不能回家团圆的要多用手机和父母聊聊天说说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