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生第一次感受没有鞭炮声的大年除夕
http://www.scol.com.cn(2018-2-17 7:4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春节还有一周多时间,小区大门垛和楼下的电梯出口,就已经贴上春节禁放烟花爆竹的通知,不少小区居民在一边议论,有支持的也有不少人反对,尤其是见小区保安还骑着电瓶车,带着广播喇叭在小区里巡回一遍一遍播放禁放通知时,有居民也不无调侃的笑言,大半夜迎新年放鞭炮,就那几个保安能忙活过来,还不累死。说实话,尽管笔者喜欢安静,并不热衷过年放鞭炮,但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不免有些失落,尤其是这第一年禁放,平时都比较“难缠”的小区居民,真的都能自觉遵守?  

  转眼到了大年除夕,一大早真的没有听到一声鞭炮响,虽然是“早过十五晚过年”,除夕早晨并没有放鞭炮的习俗,但往年这天,从早到晚鞭炮声基本就没有停息过。早晨没有鞭炮声,中午不见鞭炮响,晚上是大年的“正式”除夕,爱放鞭炮“守岁”的人们真的还能控制住?  

  一整天“压气无动”,女儿担心停在楼门外的车子会被鞭炮伤着,早早把车子开到一边,晚上18点正是很多家庭“年夜饭”开始的的时间,往日这时候,应当是鞭炮声此起彼伏,然今天外面却是一片安静,不只是我们小区没有人燃放烟花爆竹,附近其他小区也是“鸦雀无声”,再加上平日里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也是“撩杆子也打不到人和车”,整个小区和大街上静的有些“出奇”,央视晚会进行中,没有听到一声鞭炮响,新年的钟声敲起,往年最猛烈的鞭炮声此时已经“绝迹”,如果不是电视里播放着热热闹闹的春晚,压根也体会不到这就是大年除夕。  

  大年初一早晨,平生第一次过年没有被鞭炮声音吵醒,虽然外面阴天,空气也是灰蒙蒙的,却没有闻到丝毫的“火药味”,小区里不少居民开始走出家门,四下走亲访友去拜年,因为禁放,小区门口的商店再也不见家长带孩子选购烟花爆竹的场面,小区门口更不见了往年的“遍地红”。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外面鞭炮声噼里啪啦几乎一天不断,两座住宅楼的夹道内,始终“硝烟弥漫”,空气中散发的浓硝味,有时能把人呛的眼泪汪汪甚至窒息,每一栋楼的出口处,都会铺上厚厚的一层鞭炮燃放后留下的纸屑,几个保洁员虽然嘴里唠叨着不满,但还得一遍一遍的清扫,未燃尽的鞭炮纸屑甚至都还冒着缕缕青烟。  

  平生第一次过一个没有鞭炮声声的大年。平心而论,这样安静的春节多少让人感觉有些“乏味”,缺少了过年的喧嚣,一下子还真让人有些不适应,今年的禁放,毫无疑问的收获了成功,从这也能看出,虽然不少人对过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还“情有独钟”,却也非常支持和理解政府的禁放。否则,仅靠一纸政令,小区几个保安的巡回宣传,是很难完全遏制人们燃放的冲动。  

  无论春节还是其他传统节日、习俗,说到底,都不过是很多人共同“商定”日子然后共同去做的某一件事,推崇顺应的人多了,也就逐渐成了节日或习俗。沿袭传承千百年的春节放鞭炮习俗,一朝禁放,很多人肯定会有些不适应和不习惯,然随着现代社会的文明进步,燃放习俗也必然会被更文明的方式取代,慢慢的也就由习惯而演变成新的习俗了,说不定很多年以后,城市已不再“鞭炮声声辞旧岁”,进而转变成“欢欢喜喜过大年”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