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花钱买不来“妈妈的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18-2-16 7:5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很多人来讲,年的味道就是餐桌上妈妈做的那几道菜。吃上一口,总给我们满满幸福感。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回家过年。“有一种幸福就是不论身在何处,随时可以吃到‘妈妈的味道’。”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说,如今智能化生产、标准体系的完善和精细程度提升,让机器制造拥有了“人情味”。网络上也能买到“妈妈的味道”。(2月14日《彭城晚报》)

  网络上也能买到“妈妈的味道”。这让一些“新新人类”很是兴奋。这些“新新人类”有自己的想法:过年不一定非要回家,回家的时候也不一定都是过年时。他们认为,回家过年不是必须的,只要心在,在哪里过年都是年。于是,社会上也就有了一批“不回家过年的人”。

  在“不回家过年的人”里,也有不同的情况。一个情况是,自己不愿意回家,想在外面过年,主要是思想新潮的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一个情况是,为了赚钱不想回家,毕竟春节期间的劳务费用提升,是赚钱的好机会;一个情况是,不能回家过年,单位安排加班加点。

  有了“妈妈的味道”之类的食品,让这部分“不回家过年的人”有了满足感。“妈妈的味道”食品,从一个层面来说,确实见证着食品工艺的进步。但是,花钱买来的“妈妈的味道”,却总是有点遗憾。所谓的“妈妈的味道”,很难和“妈妈的味道”真的一样,机器再先进,也不可能实现完全“妈妈的味道”。一即使网络食品的“妈妈的味道”再逼真,也与真正的“妈妈的味道”性质不同。

  所谓的“妈妈的味道”,确实是指饭菜的味道,是妈妈做的饭菜,是儿时记忆中的“舌尖美味”。但是,“妈妈的味道”不仅包含饭菜的味道,还包含回家过年的亲情,回家过年的团圆,和妈妈交流的感觉,看看妈妈妈妈忙碌的身影。这才是完整版的“妈妈的味道”。

  数据显示,2018年天猫年货节中,腊肉、土鸡蛋、香肠等土特产成为抢手年夜饭食材。外卖软件上特色餐饮的占比越来越多,西安凉皮、常德米粉、开封烩面,动动手指就来到你面前。这些都是“妈妈的味道”,受到了“不回家过年群体”的欢迎。不过,花钱买来的,真的是“妈妈的味道”? “妈妈的味道”,是“过年的味道”,是“回家的味道”,是“团圆的味道”,是“亲情的味道”。网上买来的“妈妈的味道”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妈妈的味道”。

  春节回家团圆,才能真正感知“妈妈的味道”,那些有“春节不回家”想法的人,应该尽量回家团圆;那些为了赚钱“春节不回家” 的人,要权衡金钱和亲情的比重;那些为了加班生产,而鼓励职工“春节不回家”的企业,也应该反思自我,是企业生产重要,还是让职工回家团圆重要?“妈妈的味道”在春节回家团圆里,网络上买来的不是真正的“妈妈的味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