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情人节罚单”走红体现民意诉求点
http://www.scol.com.cn(2018-2-16 7:5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节日快乐,今日不处罚”。昨天,来自西安交警一张特别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引起网友热议,并迅速在朋友圈刷屏。记者了解到,目前,交警部门已暂停了该行为。(2月15日《三秦都市报》)

  违法停车,交警开罚单,很正常的执行法行为,然而,“情人节罚单”却走红了,看似偶然的背后却蕴藏着民意的诉求,这才是“情人节罚单”走红的真正看点。

  “情人节罚单”与普通罚单有何不同?罚单上除标明车牌、车型、违停时间外,还在违法停车地点上写着“节日快乐,今日不处罚”,并在空白处标明“唐延交警祝你新春快乐,请规范停车”字样,《告知单》上加盖有执法单位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大队公章。换言之,这是张正规的罚单,而不是伪造的。

  的确,不罚款的罚单,是充满人情味的罚单。以往,车主拿到罚单,多是冷冰冰的字眼,而且是要交罚款的,真够让人心疼的。不过,我们也早已经习惯了。交警开出不罚款的罚单,恐怕原因是因为情人节,想营造一个充满人情味的节日氛围。

  当然,也有人找出法律依据证明交警没有违规。这一点我们也清楚,法律早就明文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问题是,日常中,符合口头警告的情况存在不少,交警是否每一次都给予口头警告呢?恐怕多数情况下,罚单一贴了之。

  本来,执法既要体现刚性,也要体现柔性。法律已经有规定的,那么交警在贴罚单的时候,就应该有不罚款的罚单,对不影响交通的违停车辆就该贴不罚款的罚单予以警告,将法律的刚性与柔性相结合起来,口头警告不罚款的罚单比例不该少,可事实上,许多地方的交警并没有这么做,这才显出不罚款的“情人节罚单”的稀有和珍贵,才会迅速走红,引起民众的关注。

  不是说不罚款的“情人节罚单”就是好的。该贴罚款的罚单就该贴,那些严重违法停车的行为就该给予罚款,但如果遇到符合口头警告的情况,就不应该罚款。唯有严格依法执行,才不仅维护了法律的尊严,而且也体现了执法的公平性。

  不贴罚款的罚单,不能因为是“情人节”,也不能因为是春节或是其它节日,在交警的眼中,只有法律,没有特殊的日子,没有特殊的人物,哪怕是交警自己违法停车也要开罚单。依法严格执行,才是正道。“情人节罚单”走红是对执法公平的诉求,这才是“情人节罚单”的真正看点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