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9张请假条”写尽忠诚与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2-16 7:5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亲爱的宝贝,这是妈妈写给你的第19张请假条,吃完年饭妈妈本来答应带你去游泳的,可妈妈临时接到任务……等妈妈这个班退乘了,一定带你去游泳。”这是2018年春运期间,武汉客运段“夫妻列车长”陈刚和肖三英写给6岁女儿陈昱彤的一张请假条。(2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再坚强的人,内心也有一块常人难以触摸的柔软。相信每一名看完“19张假条”故事的人,都会被这对“夫妻列车长”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没有不爱子女的父母,更没有能轻易割舍的亲情。父母对子女的爱或许会有千万种,但最好的“姿势”永远是陪伴身旁。“夫妻列车长”的内心绝对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女儿,但为了工作、为了责任,他们将这份温情埋在了心间,只要岗位有需要,随时出发履行岗位责任。他们所书写的每一张请假条都是对子女的亏欠,但对乘客而言却是一种担当,对国家而言更是最质朴的忠诚。

  现实中,类似的“夫妻列车长”还有很多,前段时间刷屏的《三分钟》,也是发生在站台的温情故事。此外,还有很多一直默默付出,根本不为人知的“无名英雄”,他们或在边防线上、或在群众身边,工作性质或有不同,但都是用自己对家人的“亏欠”,来填补更多大众的“圆满”。

  正如大家常讲的那句,“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不管是“19张请假条”,还是三分钟的团聚,抑或是一眼中的守望,此刻,他们皆在为你我负重。

  一花一世界,一纸一人生。“19张请假条”其实就是19个人生故事。每个故事里,写的都是一名列车长与女儿的沟通、包容,也写出了平凡岗位的平凡、伟大。每一次的相聚、分离,就像是故事的开篇与结尾,“请假条”就是其中最微妙的“导引线”,镶嵌了做人做事的简单道理,以及优良家风的传承和延续。

  优良的社会风气需要每一个优良家风为支撑,责任与使命、忠诚与担当,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传承。“19张请假条”写尽了“夫妻列车长”的忠诚与担当,更写出了每名中华儿女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作出的不懈努力。

  希望“19张请假条”的精神力量能够感染和影响更多人,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为更加幸福的生活而不断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