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宅赌”不如郊游
http://www.scol.com.cn(2018-2-15 8:4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盼望着,盼望着,师生放寒假啦,务工人员回来啦,城市车水马龙啦,安静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啦。

  腊肠挂满橱窗,土鸡啦,肥鱼啦,牛肉啦,羊肉啦,满眼的美食让人味蕾大开;大地张灯结彩,田园一片祥和,过年啦,新年好啊!

  有脸没脸回家过年,家在哪里,心就在哪里,年就在哪里。于是,还没有回家的,也恨不得生出翅膀来拼命往家的方向飞奔,哪怕是三五天假,哪怕是匆匆一瞥,只为了和家人待会儿,哪怕是一天半天、一顿团年饭时间;已经回家的,城里人陪父母孩子转转公园,散散步,农村人抱抱孩子,看看期末试卷。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一家人团聚在一起。

  但,还有一部分人,辛苦了一年,回家过年除了看看老人,陪伴一下孩子,都“宅”到牌局上了。有孩子在作文中写道“我的爸妈是赌鬼,除了回来第一天带我和爷爷去城里买新衣服,买年货,一直到再次外出打工,白天黑夜都是在牌局中度过的,现在我已经不盼望他们回家过年了,因为他们每年都会输很多钱……”孩子的话充满真情实感。“宅赌”在农村已经是普遍现象。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笔者感受颇深。随着互联网+大众化,老乡群越来越多,在拉进“老乡见老乡”感情的同时,也为嗜赌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平时大家劳累一天,下班不是好好休息,而是在群里吼“房间已经开好,不服来战。”手机上打起了麻将;生活如此不易,漂泊在外,娱乐休闲一下,可以理解,但非要“赌”出压抑实在不可取。一些务工人员往往提前几个月就在群里预约“今年在哪里打牌,打多大”,甚至从初一到十五,把时间也安排得满满当当,该陪老婆回娘家没时间了,该办的事情“不忙”了,因为“三缺一”更急,回家过年多了另一个强烈的盼头:赌。

  小赌怡情,大赌嗜命。三五人、七八人很快就会凑“一桌”,挣了一年钱,酣畅淋漓地赌一回,“打大点”,谁也不服输,即使根本就没有挣多少银子,也要打肿脸充胖子。结果,有人初一就输掉几千块,到该动身外出务工时,已经欠下一屁股赌债,陷入年年打工年年赌的恶性循环中。

  农村赌风盛行,有“赌违反禁令,不违法”的错误认识的原因,有受社会闲杂人员蛊惑的原因(农村还有一部分人,长年累月以赌为生),有过年“七天乐”文娱生活有待提高的原因。

  “吹面不寒杨柳风”。过年了,春天来了,小草开始冒尖了,气温回暖了,冰雪消融大地苏醒了。为什么要宅在房间里豪赌呢?一方面,几个“烟客”吞云吐雾,封闭的房间乌烟瘴气,对身体不好。另一方面,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近日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将农村赌博与“违法犯罪”等同起来了;再者,一年难得回家,应该多陪陪家人,把时间耗在赌桌上,搞得一家人抱怨连天,过年也没有了“好心情”,何苦呢?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既是对上年的总结,又是对新年的展望。一家人难得在一起,大家坐下来总结一下去年的目标有没有实现,总结成败得失,制定好新年的目标,再出发才能明确奋斗方向。

  “河清海晏,时和岁丰”,与其“宅赌”不如郊游。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五年,中国取得的辉煌举世瞩目,又特别是新农村建设成绩斐然:硬化的村道如彩带缠腰,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荷塘月色,小桥流水,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锦绣河山的壮美画卷,乡村游如雨后春笋。

  登高望远万象更新。新年之际,何不呼朋引伴,带着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郊游”呢?远离赌博,轻轻松松过新年,和家人相亲相爱,蓄势待发才能赢得新年“开门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