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反对办酒:如此标语未免“俗气”
http://www.scol.com.cn(2018-2-15 7:4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年不见人,回家就收情,情收人又走,你说丑不丑”;“常年不在家,回家就办酒,办完酒开溜,你说羞不羞”……这几天,多张反映四川省通江县民胜镇悬挂标语反对在外务工人员回家办酒的图片在网络流传。一位常年在外地工作的张先生告诉上游新闻,就标语内容来看,好像在外地务工的人士回家就只为了办酒收钱,这种提法不太准确。(2月14日重庆晨报网上游新闻)

  不可否认,在一些地区,的确存在春节期间大办酒席的不正之风,该镇政府推出如此标语,其初衷不难理解。可正如常言所说:“矫枉过中,斯害也已。”用标语将“过年办酒”的行为“一竿子打死”,也不能全面肯定。

  总所周知,在外务工辛苦,且不少人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婚丧嫁娶乃人生大事,一年回乡一次,春节办酒应属人之常情。诚然,有不少人的目的是为了“收钱”,可办酒本身是没有错的,错的是过渡铺张和巧取红包的不正思想。若是有人在此类标语的作用下,不敢回家或者结婚不敢宴请亲朋好友,以至于人生大事冷冷清清,这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吗?回乡办酒,我们应该辩证看待。

  进一步来说,虽然在客观上,办酒收钱的行为确实不该赞同,可也只是大风气上走偏了,用标语“嘲讽调侃”也未免俗气。制定标语口号虽无“法定规范”,但至少得讲究鼓动性、规范性和通俗性,能深入受众内心,得到情感上的认同。以“丑不丑”“羞不羞”的鄙视姿态评价他人,恐怕不会得到受众的认可吧?

  标语口号不是乡间童谣,朗朗上口之外,还得注重角度和对象。外出务工也是为了养家糊口,“回家就办酒,办完酒开溜”是将被教育对象比作“外人”或“坏人”,伤害也是自己人的感情。对待外出务工人员,首先该提倡欢迎和接纳,若是有过渡办酒的不正行为,拒绝和批评就好。何况,在过去,也有不少人因不正风气影响,而过度办酒。他们看到了,该作何感想?

  贴地气的标语不是太俗气的标语。其中差别在于,要讲正气,不要讲邪气;要有民味,不要有痞味;要通心意,不要伤心情。呈口舌之快的标语要不得,伤人感情的口号该减少。建议该镇政府,换几幅标语,体现出欢迎务工人员回家,并反对过度办酒的氛围。并在制定标语之外,给出更多的措施和方法,引导人们节约办酒。

  同时亦希望其他地方,能以此为例,改进工作思维。政府制定标语有较强的思想引导作用,切忌走向极端化的边缘。若标语只讲究效果,而不讲究方向,易堕入粗俗、恶俗、烂俗的大坑,让另一种不正风气开始蔓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