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压岁钱不应沦为“人情债”和攀比风的工具
http://www.scol.com.cn(2018-2-14 8:3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菲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张全国压岁钱地图刷爆网络,从这张地图中,福建小孩以人均3500元的压岁钱,位居全国第一位,而不可思议的是,经济强省广东却以人均50元居全国最后一位,成为这张地图的一股清流。不管这张压岁钱地图统计数据真实与否,却也显示了如今过年压岁钱的大势。过年你准备包多少红包?或者你能收到多少压岁钱呢?

  压岁钱是中国春节中的一项重要民俗,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放到红包里赠送给晚辈,包含了长辈对晚辈的关切和祝福。岁取自“祟”的谐音,压岁钱最初的寓意是辟邪驱祟,保佑平安,帮助小孩平安过年。压岁钱在我国已经传承了数千年,以前整体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通常用几分钱或者糖块代替压岁钱,后来随着整体经济状况的好转,五元、十元、五十元、一百元,甚至大人喜欢用连号的新币做为压岁钱赠给晚辈,但不管什么形式的压岁钱,或多或少,都代表了平安好运、健康高升,也包含了长辈对晚辈的殷切期望。

  但是人们经济实力增强了,手头都宽裕了,人们为了显示“衣锦还乡”,摆阔气、讲排场,攀比之风也日益盛行,大人给每个晚辈的压岁钱不出个五百、一千,好像都拿不出手,所以压岁钱水涨船高,就算远远超出自己的经济能力,也要打碎牙往肚子里咽,这样压岁钱就沦为人们盲目攀比的工具。

  压岁钱也是轮流转的“人情债”,本来逢年过节亲朋好友聚会时,给晚辈压岁钱,不仅代表了保平安的传统寓意,又可以拉近亲情、友情。但如今压岁钱却变了味儿,不仅攀比,也成了送人情、还人情债的手段。大多数压岁钱都被父母拿去,礼尚往来去还之前或未来的“人情债”,这种压岁钱不过过一下手,就成了银行里的数字,压岁钱已经失去表达友谊、亲情的意义,最初的“保平安”的寓意也在交换攀比之中消失殆尽。现在所谓的压岁钱已经成了成年人之间的人情游戏和攀比工具。

  春节不仅是家人团聚的喜庆节日,也是对如今生活的美好期盼,春节应该是被人向往的,而不是一提到春节,就懊恼沮丧,就想到要给出去多少压岁钱,多少年才能风水轮流转的转回来,压岁钱也不应该成为逼婚、逼孕的工具。在这种变味、攀比的人情游戏中,孩子也将受到负面影响,他们不仅会潜移默化地模仿大人们的游戏规则,更在潜意识中认为钱来得很容易。

  其实我们不必打肿脸充胖子,更不应该在大人世界中玩着这种“换钱”游戏,我们应该及时刹住压岁钱的人情风、攀比风,压岁钱多钱少一定要依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对晚辈的关心和期盼不仅仅在压岁钱的数值上,平时的关切、慰藉和帮助,也是拉近亲情、友情的好方法,想要过个舒服年,就放下人情包袱和攀比心吧,最真实的你才是春节“正宗”的“年味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