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优良家风在春节团聚中得到继承与发扬
http://www.scol.com.cn(2018-2-13 10:4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转眼之间,2018年春节来到了我们身边。对于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很重视,也很期盼,不仅仅是因为有几天长假,可以让劳累的身心得到休息,更重要的是可以与家人团聚,畅谈亲情。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永远是最温馨的港湾,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人口迁移的春运之所以成为每年春节前后的一大盛景,就在于每个人内心深处都铭记着一个相同的字: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有国度,家有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新春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刻,我们要让优良家风在春节团聚中得到继承与发扬,成为新时代每个家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家风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这些年来,家风已耳熟能详。那究竟什么是家风呢?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答案,但不管是什么答案,追求真善美都应该是共同轴线。简言之,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和风尚,每一个家庭都有,只是表现形式和基本内涵不一样而已。良好的家风可以让一个家庭兴旺发达,众多良好的家风汇聚成优秀的民风社风,共同构成了“孝敬、谦让、团结、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德惟贤,能服于人”“你发愤立志做个君子,则不拘做官不做官,人家都敬重你。”笔者曾有机会到一个镇的家风家训博物馆去参观过,看着墙上那一条条带着时代印记的家风家训,令人非常感动。那一条条家风家训,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策鞭,更是最朴实最接地气的人间真理。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让亲情进一步融洽、让家庭成员的感情进一步升华、让祖先生前制定的家规家训和良好家风在铭记中得到传承和发扬是这个节日区别于其它节日的应有之义,也是让这个节日更加隆重的根本内涵,更是中华儿女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天经地义的义务。

  与文风、会风、校风、班风不同的是,家风属于宗族之间的“世袭”,其更注重长辈的言传身教。现在已是资讯异常发达的网络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介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怎样让家风家教与时代结合,与“人人都离不开手机”的现实结合,是现代家庭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只让有家庭建设具有时代性,所形成的家风才会让家庭成员在现代社会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而春节团聚,既是重要载体,也是有利机会,需要我们好好把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