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叫停互助献血让爱心更加纯粹
http://www.scol.com.cn(2018-2-13 7:5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互助献血早已不是新鲜词。早在2009年前后,互助献血就在全国各地展开,在救助需血患者的同时,也催生了利益链、滋生血头卖血等产业,受到外界争议。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北京已于2月10日叫停互助献血,而不少医院内部工作人员则对“血荒”感到担忧。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称,北京将增加血点布局,加强血液安全保障(据2月12日《新京报》)。 

  所谓“互助献血”,说白了,就是当患者需要输血而临床供血又不能满足的情况下,需要患者招募自己的亲朋好友参加无偿献血,最后凭招募人员无偿献血的数量按比例给患者用血。尽管这种互助献血也是献血相关法律、法规认定的无偿献血形式之一,但与社会个人和团体无偿献血相比,互助献血的指向性、目的性更明确,献血者与用血者之间通常具备直接的亲戚、朋友、同事、邻居等关系,甚至存有潜在的利益交换乃至交易行为。  

  也因为存在这种“漏洞”,在互助献血的实际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滋生出“血托”和卖血牟利现象。互助献血的半强制化,让“血托”有了可乘之机,“血托”组织卖血者假扮患者家属,低价采血再高价卖出,从中获取不义之财。虽然有关方面试图从制度细节上加大“血托”的贩血成本,但在供求关系失衡的情况下,这一成本无疑都会被转嫁到患者身上,卖血现象难以从根本上加以杜绝。  

  平心而论,即便是在互助献血过程中,并不存在“以血牟利”违法乱象,这种以消费亲情友情甚至以情感为“要挟”手段的半强制化互助献血,也并不符合无偿献血的“道德纯粹”,真正意义的无偿献血是指为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而献血者不向采血单位和献血者单位领取任何报酬的行为。无偿献血体现出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品德,同时也是包括我国在内世界许多国家血液供给使用的总方向。  

  但是,在社会无偿献血尚不能满足临床供血需求,诸多城市还普遍存在阶段性“血荒”的现实环境下,互助献血却也是缓解“血荒”矛盾既无奈又“立杆见效”的不得已方式。相关报道显示,每年寒暑假期间,尤其是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还乡和高校大学生普遍离校,正是闹“血荒”最严重阶段,北京在这个时候叫停互助献血,如何保证临床用血得到满足,委实很需要下一番功夫。  

  正所谓“人命关天”,需要输血救治的患者,多是危重病人,临床供血得不到及时满足,后果不堪想象。因此,在“血荒”尚没有解除之前,对叫停互助献血还不宜“一刀切”。在笔者看来,一是按照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的表示,对实际运作中确实属于病情需要,家属真实意愿,可作个别处理。二是积极倡导和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甚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三是优化采血点布局和服务,特别是流动采血车进社区,为无偿献血群众提供最便捷的热情服务。  

  另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彻底解除“血荒”尴尬,还需要创新思维的同时,借鉴其他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据媒体日前报道,广东珠海市将每年的1到3月之间,选择一个月作为“白衣战士无偿献血月”,组织全市医疗战线领导和医护工作者自愿无偿献血,并且已经持续了接近20年。由于医护人员积极主动带头无偿献血,位市民群众做出了表率,再加上流动采血车的积极上门服务和各类无偿献血活动的丰富多彩,使得这座城市10几年来均实现了两个“百分百”,即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不仅早就不存在“互助献血”,“血托”“血贩子”也早就销声匿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