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电子屏幕破坏春节团圆氛围
http://www.scol.com.cn(2018-2-12 7:4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阖家团圆的时刻就要到了。

  人们的过年方式发生了不小变化。互联网时代,娱乐方式比以往多了不少。近几年,抢红包成为一种新年俗。就在这两天,不少人开始扫五福,等着分享马云的五个亿,期待着未知的惊喜。抢红包成为全民活动,炒热了过年的氛围。

  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们只要拥有电脑、智能手机就能上网。接上互联网,通过一方电子屏幕,人们可以了解天下大事,可以打游戏,可以抢红包,可以订外卖,可以买东西,诸如此类。互联网功能很多,以致少数人沉迷于互联网。有的埋头上网很长时间不抬头,成为“低头族”。

  很长时间不抬头对健康有害。很长时间不抬头对颈椎不利,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对视力不好。如今,人们非常重视身心健康。很多人在过年前都会提醒自己过年期间不要大吃大喝。为自身身心健康考虑,人们用电脑、用手机也该适可而止。过年是阖家团圆的时刻,应该充分享受家人团聚的快乐。用了一段时间电脑、手机,应该休息一下。

  很长时间不抬头是对亲人的不敬。有的人在外打拼,平常在家的时间很短。春节难得回趟家,应该跟家人聊聊家常。最熟悉的最容易忘记,或许对家人太过熟悉,一些人就在不经意间忽略家人的感受,这是不对的。深化感情最重要的在沟通,回到家中还不沟通感情,到啥时候沟通感情呢?老人很长时间没有看到儿女了,孩子很长时间没有看到爸妈了,一定会有很多话想对你说,要耐心地倾听老人、儿女的话。

  很长时间不抬头破坏团圆氛围。团圆是春节节日文化的关键词。中国人向往团圆,甚至月亮的阴晴圆缺都被古人用来形容人的悲欢离合。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到了,人们走得再远也要回到老家过年。家是情感的纽带,家是温馨的港湾。温馨来自于彼此心灵的契合。心灵要契合,重要的是彼此间的沟通。春节用手机未尝不可,但要有个度。既然已经面对面,何不放下手机,跟家人、亲戚、朋友多多沟通、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呢?

  电子屏幕只是一种工具,关键是如何使用电子屏幕。春节期间,人们要用电脑、手机等工具,但不能陷在其中不能自拔。春节一过,不少人又将返回工作岗位。离开了家乡,离开了亲人,儿行千里母担忧,又将开始一个新的轮回。人们应当珍惜团圆时刻,珍惜团聚时光。用电脑、手机要有个度,要调节好自身的时间,把更多时间用在与家人、亲戚、朋友的沟通、交流上,不能本末倒置。

  愿人们珍惜团聚时光,控制好使用电子屏幕的时间,莫让电子屏幕破坏了春节团圆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