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抬头日”提醒父母给孩子专注的爱
http://www.scol.com.cn(2018-2-10 7:5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杭州市拱宸桥小学举行了休业式,并现场发起了设立“抬头日”的倡议。这份倡议书中提到,“家庭教育才是一切教育的原点,奠定孩子一生发展的基石。孩子的童年无法重来,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教育的润泽,更少不了爱的滋养和亲情陪伴。”因此,学校提出郑重倡议,请家长“暂时放下手机,离开网络游戏,抬起头,给孩子全心全意的时间,和他在一起”。这份倡议所说的陪伴,不仅仅是时间,而是要家长全身心地投入,让孩子感受到爱的专注。(2月9日《钱江晚报》)

  父母都会说自己是爱孩子的,但给孩子的爱是怎样的一份爱?能否达到“专注”?能否全心全意?能否让孩子体会到?这未必能够做到。而“抬头日”的意义在于提醒父母要给孩子专注的爱,是真正意义上的陪伴孩子。

  在手机时代,离不开手机是许多成年人的“习惯”,许多家长也早已经成为“低头族”了。抬起头来看看孩子,放下手机陪陪孩子,这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能够做到的。看看孩子的控诉。在湖北的一场作文竞赛中,负责审阅六年级作文的一位评委说,有道题是《大人的“陋习”》,在他批改的100多份卷子中,20%以上的孩子不约而同地吐槽:大人们太爱玩手机了。在孩子们的描述中,大人们完全离不开手机:爸爸看新闻玩网游,妈妈逛淘宝,甚至连爷爷奶奶也在手机上玩“俄罗斯方块”。去年,一位小学生的作文在网上热传,让不少老师和家长唏嘘不已,因为作文里面赫然写着:爸爸,其实我一直想对您说:“和我玩一会儿”,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快成手机的爸爸了。

  有的娃甚至这样写:“别人都说我是爸妈的掌上明珠,我看手机才是他们的掌上明珠。别人家都有了二胎,我爸妈不用,因为他们的‘二胎’是手机。”类似的孩子话我们听得太多了,刚听到的时候可能会有所触动,但时间长了,也就麻木了。在孩子面前,有多少家长能够控制得住玩手机?孩子对父母失望了,他们也就会变得沉迷于手机之中。

  很需要有一个载体提醒家长放下手机,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倡导“抬头日”,能够更好地提醒家长。家长放下手机,给孩子专注的爱,这是孩子最希望拥有的,孩子不喜欢的是父母一边陪自己,一边却是自己玩手机,这样的陪伴让孩子觉得三心二意,也让孩子觉得自己的父母并不爱自己,爱手机胜过爱自己,如果有这样的错觉该是多么可怕的事。亲情也会逐渐消逝。

  你有多少时间能够专注陪孩子?每月一天?每周一天?只要是和孩子在一起就不做低头族,全心全意陪伴孩子?这虽然很难做到,但如果你的孩子还小,就应该努力做到。从某种意义上说,“抬头日”何尝不是家长的“羞愧日”,专注地陪伴孩子,还需要别人提醒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