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赌博冲淡了浓浓的年味
http://www.scol.com.cn(2018-2-9 8:1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近日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通知》指出,春节期间是农村赌博的高发期。农村赌博往往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交织在一起,严重影响家庭和谐幸福,严重败坏乡风文明,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月8日《北京青年报》)

  一年一度的春节又要来临了。作为中国传统节日里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春节承载着亲情、伦理、对未来生活的企盼和理想的文化意义,是其他任何一个节日都无法比拟的。而对于那些平日在外奔波辛劳的人们来说,春节就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团圆日子,因此人们不管离家多远,都要风尘仆仆翻山越岭往家里赶,只为在除夕夜前和家人团圆,吃上一顿年夜饭。

  在这个阖家欢乐的节日气氛里,奔波辛劳的人们能够回家过年,这本来是一件最温暖的事情。但令人担忧的是,近些年来,不少地方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为了打发时间、派遣无聊、寻求刺激,聚众赌博现象普遍存在,甚至在一些农村地区,聚众赌博有成为“新年俗”的趋势。当赌博淡化了交流、寂寞了亲情、冷落了亲友,甚至成为了一些农村地区过年的唯一娱乐方式,这无疑是可悲的。

  不可否认,对于那些常年在外工作的农村人来说,他们已经适应了城市的繁华,也适应了城市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而农村的生活场景却是另一番景象:文化资源是匮乏的、娱乐方式是单调的、生活节奏是缓慢的。虽然过年回到故乡的时间非常短暂,但他们却已经很难适应了,甚至还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在这种无所事事的尴尬中,打牌也就成为了纾解烦恼的出口。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平时并没有赌博习惯的人,在过年返乡期间也不自觉的卷入其中,理由竟然是“别人玩得起,我为什么玩不起呢?何况谁输谁赢还不知道呢?”这种面子心理演绎出的尴尬现象,的确值得深思。其实,回家过年并不是荣归故里,混得好不好,都是自己的事情,何必在意别人的眼光?又何必在赌桌上一较高下呢?

  事实上,春节返乡聚众赌博只不过是农村赌博问题日益泛滥一个缩影。在一些农村地区,赌博之风日盛,不少农民染上赌博恶习,因此妻离子散、倾家荡产,更有甚者还走上了盗窃、抢劫等犯罪道路。从这个层面来看,农村赌博问题已然成为基层治理的难点问题,农村赌博问题也成了乡村振兴的绊脚石。

  所谓小玩怡情,大赌伤身,过年赌博越演越烈,这绝非小事,是时候该好好整治一番了。此次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将农村赌博问题放在春节前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来抓,这不仅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也是让人民群众过上舒心、祥和节日的需要。回家过年是为了和亲人团圆,这是春节的主题,别让赌博冲淡了浓浓的年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